吉林省药监局《儿童医用口罩标准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 2021-05-13 15:48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由吉林省药监局科技处申报的《吉林省疫情防控背景下儿童医用口罩标准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省科学技术学会验收结项,该课题旨在为解决儿童口罩“无标可依”提供指导意见,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安全。


  “2020年初疫情,我省尚未有儿童口罩生产企业,亟待开展相关儿童口罩标准制定的理论研究工作,以指导和满足儿童口罩生产者、消费者实际的生产与购买需求。”吉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介绍道,他们于2020年3月份成立课题组,采取网络问卷形式对吉林省儿童口罩市场开展实地调研,收回有效问卷236份。经分析,受访者普遍意识到选择儿童口罩标准的重要性,但对于相关部门或行业制定的口罩标准具体内容并不十分清楚,同时认为功能性是选择儿童口罩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是质量好、舒适度高、品牌、佩戴方便简单、价格便宜、外观好看等。


  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与数据分析,提出适用于6岁及以上、16岁及以下儿童医用口罩标准制定过程中可参考建议:标准制定主体方面,建议省内具有相应能力的口罩生产企业或行业团体参照现行国家儿童口罩标准及其他口罩标准相关内容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适合本企业生产能力的儿童医用口罩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安全性、防护性方面的评价指标、技术标准、制备工艺、防护效果及使用方法等内容,建议参考原国家食药监总局《YY/T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相关内容;舒适度、外观设计方面,建议明确规定口罩的结构和尺寸,以及佩戴规范与注意事项;标准可识别度方面,建议强调儿童医用口罩外包装要清晰标识执行编号、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技术要求编号等;标准中外接轨方面,建议相在标准内容中充分考虑到中外接轨问题,以便为将来儿童医用口罩出口及国外相关产品认证机构采信口罩等检测结果提供技术支持。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吉林省科学技术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课题的研究对于吉林省儿童医疗口罩标准的制定和颁布实施、规范儿童医疗口罩的高质量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为市场监管提供依据,有利于规范行业的有序竞争。同时,可有效指导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儿童医用口罩,阻断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保护儿童健康安全。(叶阳欢)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