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弱视发病隐匿 家长应高度警惕

  • 2021-06-03 15:27
  • 作者:衣晓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前不久,演员贾静雯发微博称,5岁的女儿半年前在学校的例行体检中,发现眼睛有些问题。贾静雯得知后,立即带孩子前往专业儿童眼科机构再次复检,结果让人震惊:女儿患有先天性弱视,两眼的高度视差竟然在600度上下。贾静雯称,由于是天生的,所以孩子没有感觉,而自己也一直没有察觉到,得知女儿患了弱视后她感到很难过。“幸好发现及时,孩子还有矫治机会,以后就要开始戴眼镜了,会成为一个‘可爱的眼镜女孩’”。贾静雯表示,之所以在微博中分享这件事,是想提醒家长们一定爱护孩子的“心灵之窗”。


  贾静雯的微博引发很多网友的共鸣,很多网友留言表示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


  弱视发病群体庞大


  弱视作为一种严重影响儿童视觉功能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眼病,目前在全国发病率约为2%。江苏苏州市高新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周丹教授指出,弱视发病机制复杂,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将很难建立完善的视力和精确的立体视觉,看近看远都不清,势必酿成不可逆的视力损害。


  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单眼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觉剥夺等异常视觉经验,而引起的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相应年龄正常儿童,且眼部检查无器质性病变的,称之为弱视。周丹解释说,患儿眼睛本身并没有器质性改变,且通过矫正视力达不到同年龄人的最低视力标准。一般的近视、远视、散光者,戴上合适的眼镜后,视力都能矫正到同年龄人应有的视力水平,而弱视者,怎么调整镜片度数,视力都较难提高或提高不到正常值。


  弱视严重损害视力


  周丹介绍说,临床上,弱视通常包括斜视性弱视、屈光性弱视和形觉剥夺性弱视。其危害主要有三点,一是视力低下:弱视会导致孩子视物模糊,进而演变为立体视觉发育缺失,严重者会发生立体视盲,患儿没有立体感,不能分辨远近物体;二是容易形成视疲劳:阅读、学习过久,会有眼干、疼痛等视疲劳的症状,甚至经常头晕、头痛,干扰正常生活;三是易加重心理负担:因眼前“云山雾罩”,看不清书本,学习成绩自然严重“打折”,带来巨大的心理落差,产生自卑感。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临床发现,半数以上的弱视儿童伴有斜视。周丹解释说,儿童斜视是指两眼视轴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仅一眼视轴注视目标,而另眼视轴偏向目标一侧的现象。斜视种类最常见的是眼球向内偏斜,医学上称内斜视,俗称“对眼”“斗鸡眼”。眼球向外偏斜,称外斜视,俗称“斜白眼”。从症状上看,斜视是眼位异常,弱视是视力异常。正因为斜视发生后造成双眼视轴不平衡,双眼黄斑发育也不对称,因而会引起复视和混淆视,这样大脑皮层在处理这种不适感觉时,就抑制了由斜视眼传出的视觉信号。因为长期使用一眼注视,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另一只眼的视力下降或发育停顿而加深了弱视。


  弱视矫治刻不容缓


  周丹指出,儿童视觉发育关键期为0-3岁,敏感期在0-12岁,双眼视觉发育6-8岁成熟。弱视的治疗效果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越容易见效。他认为,屈光不正性弱视的疗效比较好,其次是斜视性弱视和屈光参差性弱视,轻中度弱视的视力易恢复,重度弱视就很难“转圜”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弱视治愈后,如果没有巩固治疗会复发,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因此患儿不能随意摘掉眼镜和停止视觉训练。一旦发现弱视复发,要及时重新进行屈光矫正和视觉训练。


  现阶段,临床眼科矫正弱视的办法是借助红闪、光刷、后像、光栅等较强的视刺激,以促进眼球发育,但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且容易复发。周丹建议可以先佩戴眼镜,并采取遮盖疗法;同时对存在弱视的一侧眼展开弱视训练,包括视觉刺激训练,视觉精细训练每日一次;对双眼视功能训练隔日一次。


  最后,周丹指出,人的视觉系统在3岁以内可塑性是最强的,视力发育可从0.1升至1.0,6岁以后敏感期逐渐减弱,9岁左右敏感期结束。如果婴幼儿被确诊为斜视,需及早动手术,这对于重建双眼视觉和防治弱视意义重大。周丹还提醒说,弱视发病十分隐匿,难以觉察,家长要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发现蛛丝马迹,若是小孩有歪头、斜眼、皱眉、眯眼等异常表现,或是凑得很近看电视、看书,以及眼睛不能追随移动的物体看,对强光没有眨眼反射等异常情况,必须及早到医院就诊。弱视治愈后仍要按时复诊,及时矫正治疗中发现的新问题。(衣晓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