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应该怎么选?

  • 2021-07-14 14:2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18.1%,65岁以上人口占比12.6%。受20世纪60年代出生高峰期人口进入老年阶段的影响,从“十四五”开始,我国老年人口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可以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以上人口比重将超过20%,65岁以上人口也将超过14%,即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轮椅是很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重要工具,它不仅是代步工具,而且借助轮椅还可以进行身体锻炼、参与社交活动,有助于老年人更好地与周围人群进行交流,更多地接触社会。作为医疗器械产品,轮椅有哪些分类?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轮椅呢?


  轮椅的分类


  根据轮椅的驱动方式不同,可分为电动轮椅和手动轮椅。手动轮椅是指以使用者手驱动、脚踏驱动或陪伴者推动的轮椅车,分为标准型(成人型)和小型。轮椅的脚踏板、扶手都是可以拆卸的,以便使用者完成转移动作。在具备良好的伸肘及抓握条件时,尽量选择手动轮椅,避免因长期使用电动轮椅而导致心肺、骨骼、肌肉等并发症。


  电动轮椅是指电力驱动的轮椅车,其控制方式有上肢或手控制、呼吸控制、下颌控制三种。电动轮椅的重量约为标准手动轮椅的2倍。电动轮椅主要适用于不能自己驱动轮椅的使用者,即无法伸肘及抓握的人,或者虽然自己能驱动轮椅,但驱动时间或力量有限的使用者


  如何选合适的轮椅


  轮椅的选择是个大学问,选错轮椅费劲还伤身。例如仅腿脚不便的老年人选择高靠背轮椅,小个子用大轮椅等,选择了不合适的轮椅会增加转移的难度和跌倒的风险,甚至可能导致压疮、皮肤破损、神经血管受压等问题。


  一般情况下,应由康复医师进行全面评估后选择适合使用者的轮椅。轮椅的尺寸,特别是座位宽窄、深浅与靠背的高度以及脚踏板到坐垫的距离是否合适,这些都会影响到使用者的舒适度。


  测量座位高度时,使用者坐在轮椅中,双下肢放于脚踏板上,足跟至腘窝的距离再加上5厘米即为轮椅应有的高度(5厘米为踏板到地面的距离),一般为45厘米-50厘米。测量坐下时两臀间或两股之间最宽处的距离,再加5厘米就是座位宽度。测量坐位时臀部向后最突出处至小腿腓肠肌间的水平距离,减去6.5厘米,即座位深度。对大腿较短或有髋、膝屈曲挛缩的使用者,选择短座位较好。坐下时,上臂垂直,前臂平放于扶手上,测量椅面至前臂下缘的高度,加2.5厘米,即扶手高度。靠背高度有低靠背和高靠背两种,低靠背的是从座椅面到腋窝的实际距离减去10厘米;高靠背的是测量从座椅面到肩部或后枕部的实际高度。


  使用轮椅注意事项


  在使用轮椅之前,需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必要时可以咨询康复师有关使用注意事项。轮椅使用前及一个月内,应检查各螺栓是否松动,若有松动,要及时紧固。正常使用中,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检查,确保所有部件均良好,检查轮椅上各种坚固螺母(特别是后轮轴的固定螺母),如发现松动,需及时调整、紧固。另外,定期检查轮胎使用状况,及时维修转动部件,定期加注少量润滑油。


  除了应用较多的手动轮椅外,对电动轮椅、智能轮椅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轮椅功能的多样化可以让使用者在脱离家人、护理人员的情况下,在轮椅上完成更多的动作,人性化设计也会提供给使用者更安全、更舒适、更方便的使用体验。(安安网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