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美甲:美丽的同时更要规避风险

  • 2021-07-16 16:4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现如今美甲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美甲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指甲油也逐渐退出大家的视线,甲油胶慢慢占领了主导地位。但对很多人来说,指甲油和甲油胶还是难以区分的,虽然二者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之间的差距却很大。人们在追求美的同时,也在关注美甲是否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美甲时又该注意什么呢?

  指甲油与甲油胶有何区别

  指甲油的主要成分为70%-80%的挥发性溶剂,15%左右的硝化纤维素,少量的油性溶剂、樟脑、钛白粉以及油溶颜料等。指甲油含有的溶剂挥发形成有色的薄膜,这层薄膜附着在指甲上即可呈现色彩。涂完指甲油无需照灯,因此指甲油一般放在透明的瓶子里,保存时密封好就可以了。

  甲油胶的主要成分是天然树脂以及一些颜色材料,这种材料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会固化,而不是挥发,它会形成一层类似塑料的薄膜。甲油胶的光泽度、耐磨度以及牢固度都比指甲油好,最重要的是它几乎不挥发气体,基本无味,照干的时间也只需一两分钟,且可以做出更多不同的美甲款式。但甲油胶需放置于不透光的瓶子中,避光保存。甲油胶需要使用专门的UV/LED灯才能凝固,凝固之后持久力比指甲油要好,基本可以维持在20-30天的时间。

  经常美甲会有致癌风险吗

  指甲油的成分含有70%-80%的挥发性溶剂,一般来说,化学物质都有一定的危害性,其中,指甲油中的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会对心肝肾造成损害,有致癌可能性。

  专家表示,虽然指甲油中有些化学成分会导致中毒,但剂量才是决定物质毒性的关键,只要三氯甲烷的浓度不超过规定值,还是可以放心涂指甲油的。

  涂指甲胶时照射紫外灯不会导致皮肤癌,因为照射紫外灯的剂量比较少,正常的使用频率一般没有问题。

  美甲需要注意什么

  涂指甲油需注意:①指甲不能有破损。因为指甲破损,会增大三氯甲烷进入人体的可能性。②在空气流通的场所涂指甲油。因为指甲油中的溶剂大多数易挥发,这些吸入性气体可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③涂指甲油后尽量不要用手直接去接触食品。因为指甲油中所含的物质大多数是脂溶性的,涂了指甲油之后直接接触食品,指甲油可能会溶解在食物的油脂中,食后会危害健康。

  用甲油胶做美甲时需注意:①做好手部防晒。过度照射紫外线会导致皮肤变黑,因此在美甲时,要局部涂防晒霜或者戴上露出指甲的手套,进行手部防晒。②减少美甲频率,两次美甲时间至少间隔一个月。因为美甲时都会先进行抛光,导致指甲变薄、变软,指甲釉质受损。指甲变薄以后就会很容易被真菌感染。③做好卫生防护,避免交叉感染。无论是去美甲店还是自己在家美甲,使用的毛巾、镊子、剪子等工具都要消毒,保持干净卫生。

  美甲带来美丽的同时,也有伤害指甲的风险,因此要考虑身体的承受能力,健康美甲。(安安网供稿)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