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VP逐条谈 | 28.构建体系化药物警戒培训

  • 2021-07-29 12:48
  • 作者:徐菊萍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在第27条的文章中,我们谈到了药物警戒培训(简称PV培训)的必要性及培训计划关键要点,本文就“构建体系化PV培训课程设计”展开介绍。


【条文】


《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第三章 机构人员与资源


第二节 人员与培训 


第二十八条  参与药物警戒活动的人员均应当接受培训。培训内容应当包括药物警戒基础知识和法规、岗位知识和技能等,其中岗位知识和技能培训应当与其药物警戒职责和要求相适应。


【理解】


随着药物警戒成为行业热点话题,相关培训不断推出。各培训从不同维度讲解、传递药物警戒知识。从行业从业者角度出发,全面了解药物警戒,需要有体系化的PV培训,让参与药物警戒活动的每个人员,有机会根据其岗位和职责获得与其职责对应的不同层级的PV知识和技能。


回顾药物警戒的定义,药物警戒是发现、评价、理解、预防不良反应以及其它与药物安全有关问题的科学研究与活动。按照DIKW模型(数据-信息-知识-智慧),药物警戒的工作可以表述为:发现(数据)、评价(信息/信号)、理解(知识)、形成预防伤害(智慧)这几个阶段。在此基础上,要完成药物警戒的工作,必须先有药物警戒基础认知。目前阶段,报告评价以及对于品种的评价非常重要。由此,药物警戒培训体系分出6个层级,包括:


1.形成认知(警戒体系):了解药物警戒基础;


2.报告处理(发现数据):处理发现/收到的药物安全性信息;


3.报告评价(评价信息):从信息角度评价个例安全报告;


4.品种评价(评价信号):从品种角度整体评价药品安全;


5.理解安全(形成知识):以研究的方法理解品种安全机制;


6.风险管理(智慧应用):基于机制理解产品的风险。


·阶段1:形成认知


适用人群:药物警戒零基础人员或未经过系统化培训人员;希望进入PV行业的专职人员和相关人员(医药产品/软件产品产研销人员);


课程目标: 理解药物警戒工作的目的与本质;理解企业为什么开展药物警戒;理解药物警戒相关法规;理解药物警戒相关术语及定义;让初学者具备PV基本认知。


课程内容:


gvp28


适用场景:企业全员PV意识培训;药物警戒专职人员入门培训;药企/CRO/软件开发公司新员工入职培训。


备注:阶段1均为知识型课程,考核形式为理论考试。


·阶段2:报告处理


适用人群: 经评估通过阶段1考核的人员;从事个例报告处理或与患者、药物使用者接触的人员;


课程目标: 掌握各种来源的安全性信息的收集、处理与随访的原则;让人员具备药物警戒个例报告处理能力;


课程内容:

gvp28-2


备注:阶段2为知识+技能型课程,考核形式为理论+实践考试。


·阶段3:报告评价


适用人群: 经评估通过阶段2考核的人员;从事个例报告评价的人员;


课程目标: 掌握个例报告评价的方法、原则;理解个例报告评价的价值;让人员具备药物警戒个例报告评价能力;


课程内容:


gvp28-3


备注:阶段3为知识型课程,考核形式为理论考试。


注:因篇幅有限,本文着重介绍从事药物警戒工作0-2年内的PV体系化课程设计规划。


【实践影响】


基于职业发展规划,考虑需要持续学习的体系化PV课程。 

(浙江太美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药物警戒总监 徐菊萍)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