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中药质量溯源与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 2021-08-02 16:48
  • 作者:徐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7月3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中药质量溯源与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乃元出席会议并致辞。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于宸致欢迎辞。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赵炜明,哈药集团高级工程师王海胜分别作了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发来祝贺视频,北京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屠鹏飞、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果德安等国内知名专家作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聘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黑龙江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铁寒主持。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周乃元在会上指出,这次“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批准建设,标志着黑龙江省药品监管领域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站在了新的起点,希望黑龙江省药检院充分发挥专家队伍优势,凝聚优势资源、汇聚专业智慧、聚焦技术创新,形成药品检验研究合力,为全国药品安全质量保障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聘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分别与黑龙江省科学院、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康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黑龙江省药品检验院院长张清波介绍,2020年4月,黑龙江省药检院牵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哈药集团联合申报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经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现场检查等流程,2021年2月被国家药监局认定为“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这是黑龙江省成立的首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将为黑龙江省组织开展高水平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药品检验检测水平提供专业平台,还将为全省开展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前沿检测技术、质量标准、技术规范、智慧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必将为黑龙江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研讨会上,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中药部副部长阳长明,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屠鹏飞,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果德安等专家学者就“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技术评价体系,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LC—MS技术创新及中药复杂体系分析中的应用”“中药质量标准策略及其国际化”等议题,围绕中药质量溯源与产业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对推进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及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郑大光、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刘春燕、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部分高校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活动。(徐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