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肠泄热---麻子仁丸的新用途

  • 2021-08-18 11:55
  • 作者:周满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体虚之人或老人肠胃燥热,津液不足以致大便干结,常会使用麻子仁丸。此方来源于东汉张仲景所著的《伤寒论》,方由火麻仁、白芍、炒枳实、大黄、厚朴、苦杏仁等六味药组成。方中麻子仁性味甘平,质润多脂,能润肠通便,是为君药;苦杏仁上肃肺气,下润大肠,白芍养血敛阴,缓急止痛为臣;大黄、炒枳实、厚朴即小承气汤,以轻下热结,除胃肠燥热为佐;以蜂蜜和丸,有甘缓作用,既助麻子仁润肠通便,又可缓和小承气汤攻下之力,以为佐使。此方虽用小承气汤以泄热通便,而大黄、厚朴用量减轻,更取质润多脂的火麻仁、杏仁、芍药、白蜜等,一则益阴增液以润肠通便,使腑气通,津液行,二则甘润减缓小承气汤攻下之力,有下不伤正、润而不腻、攻润相合的特点,以达润肠、通便、缓下之功,使燥热去,阴液复,而大便自调,适用于肠中燥有积滞、津液不足的便秘及老人、产后肠燥便秘、习惯性便秘等证。本品有大蜜丸和胶囊两个剂型,大蜜丸每丸9克,胶囊每粒含生药0.5克。


临床应用发现,麻子仁丸还有以下新用途:


治贲门痉挛(贲门失弛缓证) 贲门痉挛主要是贲门肌肉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状态下不松弛,造成食管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咽部不适、吞咽障碍、贲门部疼痛等。治疗可口服麻子仁丸,每次一丸,早、晚各服1次,温开水送服,一般服2-3日即可收效。


治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典型症状是咽部异物感、干燥感或刺激感、分泌物不易咯出、咽痛等。治疗采用口服麻子仁丸,每次一丸,早、中、晚各服1次,温开水送服,10天为一个疗程。疗程间服药不间隔,连续服药至痊愈止。


治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以一侧面部的三叉神经疼痛为主,疼痛多分布在下巴、牙齿、牙龈、嘴唇等周围,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女性尤其多见,其发病右侧多于左侧。该病的特点是骤发骤停,呈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治疗可口服麻子仁胶囊,每次3粒,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


麻子仁丸加味治2型糖尿病 糖尿病若肺燥甚者,加知母、石膏;胃热甚者,加葛根、川连;肾阴虚者,加山茱萸、五味子(肾阳虚者禁用)。取加味的药物煎汤取汁,用以送服药丸,每次1丸,一日两次。此丸可以调节糖尿病的脂代谢紊乱,控制糖尿病高脂血证。尤其是可以降低血清肌酐、血清尿素氮水平,对糖尿病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麻子仁丸加味治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指脂肪代谢或者运转异常,使人体血液中的血脂含量超过正常范围,表现为血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过低,现代医学称“血脂异常”。可采用麻子仁丸加味治疗。方药:麻子仁、制首乌、决明子、生黄芪、绞股兰各30克,生白芍、枳实、厚朴、杏仁、泽泻各10克,参三七、大黄各5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

 

需要注意的是,本方虽为润肠缓下之剂,但含有攻下破滞之品,故年老体虚、血虚阴亏、肠中确有燥热积滞而便秘者可用,但要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孕妇忌服。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