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学思践悟 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 2021-08-23 08:35
  • 作者:江效东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广东省药监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安排,周密组织实施,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聚力打造药品安全治理示范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学出“坚定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大国领袖的崇高政治品格、卓越领导才能和强大人格魅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绝对忠诚。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广东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持续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二是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加强政治监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三是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坚定不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要求,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药品监管改革创新和生物医药强省建设,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药品监管全过程和各方面。


  学出“为民情怀”,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药监为人民、人民药监靠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抓细,将其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融入日常工作,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紧密结合药品监管职能职责、中心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二是积极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科学规范精准、落实落细落小各项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三是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突出重点品种,聚焦关键环节抓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严把人民群众用药的每一道关口,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


  学出“务实作风”,锚定目标真干实干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创新药品监管方式方法,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一是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药品监管体系,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二是扎实推进药品监管现代化综合改革。自觉把药品监管工作放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稳步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综合改革,着力在构建协调联动的行政监管体系、构建职业专业的技术支撑体系、构建充满活力的医药营商环境、构建多元参与的社会共治体系、构建目标引领的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科学高效的智慧监管体系等六方面下功夫,奋力书写广东省药品监管新篇章。三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国家药监局年度工作部署,对标工作目标和示范先进,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抓思路、抓举措、抓进度、抓成效,切实保障工作落实。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干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事。


  学出“清正廉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两个务必”的警觉,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敢抓敢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懈怠。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要深入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理念,深刻把握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着力促进党建和业务一体推动、深度融合。二是坚持党风廉政制度执行不走样。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注重抓好经常性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廉洁自律新风正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广东省药监局党组《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推动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作风,健全符合药品监管工作实际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督促问题整改。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三是坚持文明创建不松劲。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奉献药品监管改革发展。深化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药品监管软实力。注重选树身边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推动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广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