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女生喝奶茶导致爆发型糖尿病进ICU?是含糖饮料惹的祸吗

  • 2021-08-25 09:34
  • 作者:阮光锋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广州29岁的林小姐出现口干腹痛头晕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多脏器出现衰竭,确诊为爆发型1型糖尿病,住进了ICU,医生称,她入院前几天曾喝大量甜饮料,平日常喝奶茶。有媒体在报道时,把矛头指向了奶茶等含糖饮料,认为是奶茶等含糖饮料饮用过量导致林小姐患病进入ICU。真相到底如何?含糖饮料是患上爆发1型糖尿病的直接原因吗?我们到底还能不能喝奶茶、甜饮料呢?


  什么是1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常在35岁以前发病,又被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青少年或儿童期发病型糖尿病。由于1型糖尿病患者缺乏胰岛素分泌能力,因此患者需要终生使用胰岛素治疗。很多1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为40岁以下发病,20岁以下患糖尿病的青少年及儿童绝大多数为1型糖尿病,仅极少数例外。一般来说,年龄越小,越容易得1型糖尿病;年龄越大,越容易得2型糖尿病。


  有研究显示,我国每年有1.3万例新发1型糖尿病,其中超过9000例在15岁以上的人群中。由于1型糖尿病通常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而且还比较少见,所以经常被人们忽略。但是,1型糖尿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治疗,严重的可能引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有危及生命的风险。


  喝甜饮料会导致1型糖尿病吗?


  1型糖尿病从发现到现在才20多年。到现在为止,科学家们也没有找到导致1型糖尿病的具体原因。不过,从目前的研究来看,1型糖尿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可能跟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病毒感染及自身免疫因素有一定关系。而且,目前的研究认为,饮食和生活习惯不会导致1型糖尿病。也就是说,每天喝什么、吃什么、吃完干什么,并不会直接导致1型糖尿病。


  媒体报道中认为林小姐得1型糖尿病的原因是她入院前几天喝大量甜饮料、平日常喝奶茶,并无科学依据。实际上,1型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症状就是多饮、多尿、多食,即“三多”症状。这才是为什么她入院前几天喝大量甜饮料的原因。


  含糖饮料怎样喝才健康?


  虽然说含糖饮料并不是导致林小姐进ICU的根本原因,但是多喝含糖饮料不利健康,尤其是青少年应该尽量少喝含糖的奶茶、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饮料。


  如果实在想喝,建议大家:


  (1)适量喝,不要多喝


  一杯500毫升的含糖饮料中糖大约是50克左右,所以,喝饮料的时候注意要适量,不要多喝。


  (2)控制总能量平衡


  不用过于纠结于“一天喝一杯”或“几天喝一杯”,关键是控制总的能量平衡。不能喝了饮料还惦记冰激凌、蛋糕、曲奇、巧克力等甜食,同时还大鱼大肉。如果喝饮料了,就少吃点甜食,少吃点大鱼大肉,保证每天的能量摄入在一个健康的范围内。


  (3)勤清洁口腔,加强运动


  甜饮料中含糖较多,容易导致龋齿、蛀牙,喝完后最好用白水漱口,条件允许时最好刷牙。同时适当增加活动量,做到吃动平衡。


  (4)选择无糖饮料


  现在也有很多使用代糖的无糖饮料,它可以带来甜味但不会增加能量摄入,为我们提供了新的选择。(作者系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