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育人 培养有济世情怀的医药人

  • 2021-09-01 16:12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今年暑假,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暑假。1000余名学生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伟人故居等,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复兴之路的光辉历程,接受思想洗礼;部分同学通过返乡走访形式,采访身边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并以线下或线上分享形式参加了“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


  “我们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生们今年暑假思政作业的‘标配’。除了开展上述两项活动外,校团委及各系团总支在7月纷纷组建团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将理论学习转化为行动实践。”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党委书记高侠介绍,7月底,当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急需大量志愿者时,该校的同学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267名学生主动参加了江苏全员核酸检测服务工作和社区防护志愿服务工作,以党员为标杆、以职业精神为引领,以实际行动践行济世情怀。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党委在江苏省药监局党组领导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学校的“1+3+N”(1个培养目标:培育有济世情怀的医药人,3条实施路径: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课余思政,N个实践项目:实施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多项思政教育项目)思政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养成理想信念之基、爱党爱国之情、红色基因之魂、奉献医药之志,实实在在增强学生健康成长获得感,努力培养适应新时期江苏医药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医药人。


  在高侠看来,“思政课程”意在把党领导下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讲清楚,增强学生的思想获得感;“课程思政”意在把党领导下的医药发展和历史经验讲清楚,增强学生的职业获得感;“课余思政”意在把党领导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讲清楚,增强学生的责任获得感。


  以“思政课程”为例,该校组织全体思政教师以“磨课”的方式认真打造每一堂课。在“磨课”过程中,教师们集体研讨教学设计,将党史关联内容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予以强化。他们坚持用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与学生产生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同时,老师们聚焦学生的思想困惑,引领学生寻找“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为什么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走上繁荣之路?为什么能够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等问题的答案,让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此外,通过“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聆听+主讲、理论+践行”系列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献礼百年华诞”大合唱、“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征文、献礼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诵读、“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等一系列课余活动,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引导学生在体验参与和活动氛围中深化对党的认识和认同,让党旗在学生心中飘扬。


  2021年,该校学生学理论、练技能、修品行的氛围更加浓厚;学生宣讲党史的作品多次在省市获奖;申请入党的人数大大增加,2000余名学生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高侠表示,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力量,是极佳的思政教材。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学生课余时间也是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对学生思想形成、行为养成起着关键作用。该校将持续通过“1+3+N”思政教育体系,增强学生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自觉性,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我”,扎根人民、至诚报国、服务社会,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守正创新、甘于奉献的济世情怀,坚定为服务人民健康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