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药监局部署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风险排查

  • 2021-09-02 09:50
  • 作者:谯英固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西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摸底排查清理化妆品网络经营者、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的违法化妆品及其在网上展示的违法产品、生产企业和产品虚假资质信息,严厉打击利用网络经营非法添加禁用物质、假冒化妆品等突出问题。此次风险排查旨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推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净化线上线下化妆品市场环境,保障公众化妆品消费安全。


  现如今,网购已成为化妆品消费的主要方式,也是化妆品经营监管的重点和难点。《通知》强调了此次风险排查工作重点: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做到摸排清晰化。在2020年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底数,在摸排的同时,督促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及时下架非法添加危害人体健康物质、过期变质、无生产许可、违法宣称等违法违规化妆品,对未按照要求开展自查工作的,确定为重点监管对象,并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以及约谈主要负责人,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从严查处。二是强化现场核查,做到监管动态化。按照“线上线下一致”的原则对化妆品网络经营者开展现场核查,重点查看经营者是否在产品销售的主页面上全面、真实、准确披露化妆品标签的信息,并与产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一致;是否建立化妆品进货查验制度、是否存在灌装配制;是否销售未经注册或备案、过期变质、冒用盗用产品注册备案文号的化妆品,及时填写山西省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网络经营者)监督检查表,对自查自纠后仍存在违法行为的化妆品网络经营者依法严厉打击。三是强化教育引导,做到宣传多样化。以《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颁布为契机,持续加强对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法规知识宣传,落实平台经营者责任,引导化妆品网络经营者知法守法,自觉抵制违法行为。


  《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市场监管局要高度重视此次风险排查工作,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化妆品网络抽检,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如在风险排查过程中发现重大事项或者问题,应及时向山西省药监局报告。(谯英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