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 四环素及甘氨酰环素类

  • 2021-09-06 10:1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分类与抗菌谱


表1-9四环素及甘氨酰环素类分类及抗菌谱

表 1-9 四环素及甘氨酰环素类分类及抗菌谱

适应证


(1)四环素类作为首选或可选药物用于下列疾病的治疗:①立克次体病,包括流行性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洛矶山热、恙虫病、柯氏立克次体肺炎和Q热;②支原体感染如支原体肺炎、解脲脲原体所致的尿道炎等;③衣原体属感染,包括肺炎衣原体肺炎、鹦鹉热、性病淋巴肉芽肿、宫颈炎及沙眼衣原体感染等;④回归热螺旋体所致的回归热;⑤布鲁菌病(需与氨基糖苷类联合应用);⑥霍乱;⑦土拉弗朗西斯菌所致的兔热病;⑧鼠疫耶尔森菌所致的鼠疫。


(2)四环素类亦可用于对青霉素类抗菌药物过敏患者的破伤风、气性坏疽、雅司、梅毒、淋病和钩端螺旋体病的治疗。


(3)也可用于炎症反应显著的痤疮治疗。


(4)米诺环素可作为治疗多重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联合用药之一。


(5)替加环素适用于18岁以上患者由敏感菌所致各类感染的治疗。①肠杆菌科细菌、粪肠球菌(仅限于万古霉素敏感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MRSA)、咽颊炎链球菌族、拟杆菌属、产气荚膜梭菌和微小消化链球菌等所致复杂性腹腔感染;②大肠埃希菌、粪肠球菌(仅限于万古霉素敏感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包括MRSA)、B组链球菌、咽颊炎链球菌族、A组溶血性链球菌以及脆弱拟杆菌所致复杂性皮肤和软组织感染;③青霉素敏感肺炎链球菌(包括合并菌血症者)、流感嗜血杆菌(β-内酰胺酶阴性株)以及嗜肺军团菌所致社区获得性肺炎。


注意事项


(1)四环素类敏的患者禁用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美他环素、米诺环素,慎用替加环素;对替加环素过敏者禁用替加环素。


(2)8岁以下患者不可使用四环素、金霉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美他环素、米诺环素;18岁以下患者禁用替加环素。


(3)妊娠期避免使用,哺乳期患者应避免应用或用药期间暂停哺乳。


(4)四环素类可加重氮质血症,已有肾功能损害者应避免应用四环素,但多西环素及米诺环素仍可谨慎应用。


(5)四环素类可致肝损害,肝病患者不宜应用,确有指征使用者减少剂量。轻至中度肝功能损害患者使用替加环素无需调整剂量,重度肝功能损害患者慎用替加环素,必须使用时首剂剂量不变,维持剂量减半,并密切监测肝功能。


(6)使用替加环素后怀疑引发胰腺炎者应停药。

  

(7)替加环素能轻度降低地高辛的血药浓度,可能使华法林血药浓度增高,导致口服避孕药作用降低。(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案例分析》)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合理用药 | 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用药安全

    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的生理、药理特殊性,以及胎儿及婴幼儿对药物的敏感性,使得妊娠期和哺乳期用药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妊娠期和哺乳期是一个特殊阶段,在对孕妇及乳妇用药时要从母婴两... 2021-09-07 10:24
  •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 四环素及甘氨酰环素类

    四环素类作为首选或可选药物用于下列疾病的治疗:①立克次体病,包括流行性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洛矶山热、恙虫病、柯氏立克次体肺炎和Q热;②支原体感染如支原体肺炎、解脲脲原体所致的... 2021-09-06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