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 警惕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

  • 2021-09-13 10:51
  • 作者:武谦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0年)》,65岁及以上老年患者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占总报告构成比为30.3%,且老年患者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所占比例高于总体报告中严重报告的构成比。老年人常用的抗感染药及心血管系统用药所致不良反应首当其冲,成为导致老年人经常住院治疗的原因之一。因此,需要提醒临床医务工作者、老年人及其家属等,必须高度警惕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同时接受多种药物治疗  老年人常患多种疾病,接受多种药物治疗,易产生药物的相互作用。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与用药品种呈正相关。据统计,同时用药5种以下者,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8%;同时用6-10种药物时,不良反应发生率升至40%;同时用15-20种以上时,不良反应发生率升至70%-80%。


药物代谢动力学和药效学改变  老年人药物代谢和排泄能力减弱、肝肾功能减退,使具有药理活性的代谢产物蓄积,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老年人所用药物在血液和组织内的浓度发生改变,导致药物作用增强或减弱,在药效欠佳时,临床医师常加大剂量,使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此外,老年人机体内环境稳定性减退,中枢神经系统对某些药物特别敏感,镇静药易引起中枢过度抑制;老年人免疫功能下降,使药物变态反应发生率增加。


滥用非处方药 有些老年人常因缺乏医药知识,擅自服用、滥用滋补药、保健食品、抗衰老药和维生素,用药次数和剂量不当,易产生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临床特点有哪些?


发生率高  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通常比成年人高,而且老年女性高于男性。年龄越大,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越高。用药越多,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越高。


程度严重  5%-30%的老年人住院是药物不良反应所致,而成年人仅占3%。如老年人使用某些降压药可因直立性低血压而发生跌倒,导致骨折甚至硬脑膜下血肿,随后并发坠积性肺炎、肺栓塞而死亡;老年人使用负性传导药物可因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而导致阿-斯综合征。有些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可使病情急转直下,甚至无法挽救。


表现特殊  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可以与成年人相似,但更常见的是精神错乱、跌倒、晕厥、尿失禁、便秘等老年综合征,多见于高龄、体弱老年人,并与老年病的常见症状相似,容易误诊、漏诊。


死亡率  高龄老年人只占总人口的10%,但占药物不良反应致死病例的51%,说明老年人发生药物不良反应死亡率高,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主要受害者。


老年人常见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


体位性低血压  当服用降压药、抗抑郁药、利尿剂、血管扩张药等药物后,体位忽然变化,可出现头昏、眩晕甚至晕厥等低血压症状。


精神症状  很多药物服用后可使老年人出现精神方面的症状,常见的如中枢神经抗胆碱类药(苯海索、邻甲苯海拉明等),即使小剂量服用也可发生幻视或精神症状。


耳毒性  影响较大的除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等外,还有水杨酸类、保泰松、氯喹、奎宁、博莱霉素、普萘洛尔、甲孕酮以及强效利尿剂依他尼酸、呋塞米等。这些药物可能引起前庭功能受损,出现眩晕、头痛、恶心和共济失调,耳蜗损害的主要症状是耳鸣、耳聋。


尿潴留  老年人患心理障碍疾病多,服用抗抑郁药、抗震颤麻痹的抗胆碱药时,均有可能导致尿潴留,尤其是有前列腺增生及膀胱颈纤维性变者服以上药物时,所以服用这两类药应严格控制剂量。此外,服用强效利尿剂如呋塞米、利尿酸,也可使患有前列腺增生症等的老年人出现尿潴留。


肝肾功能损害  老年人长期使用抗菌药物、非甾体抗炎药、抗肿瘤药、某些中药及制剂等容易导致肝肾功能损害。


老年人如何预防药物不良反应?


用药要少而精  治病不要面面俱到,老年人病种多也要分清疾病的主次,先治疗主病和急病,以少而精的原则用药,尽量考虑“一药治多病”,这样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用药杂,在体内会产生拮抗作用,降低疗效,还易出现副作用。


剂量宜从小到大  老年人对一些药物敏感性高。尤其是一些需长期服用的药物,更应严格控制剂量。最好从常规剂量的一半开始服用,逐渐加大剂量,至出现疗效即不再加大。


避免突然停药  降压药、降血糖药以及一些激素类药等,在未经医生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擅自突然停药,否则可引起血压或血糖升高,有时会导致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使病情反复或加重。


能口服的不用注射 口服药相对安全,出现不良反应也较轻。注射导致的不良反应大多症状较重,给抢救带来困难。静脉给药尤其要慎重。


按时间服药  药物说明书上明确标明何时服药,如饭前、饭后或睡前服等,要严格遵守。因为有些药物与服用时间密切相关,忽略这点不仅直接影响疗效,还可能产生更强的毒副作用。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药师)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 硝基咪唑类及糖肽类

    硝基咪唑类有甲硝唑、替硝唑和奥硝唑等,对拟杆菌属、梭杆菌属、普雷沃菌属、梭菌属等厌氧菌均具高度抗菌活性,对滴虫、阿米巴和蓝氏贾第鞭毛虫等原虫亦具良好活性。替硝唑对阿米巴包囊作用不大... 2021-09-14 10:03
  • 合理用药 | 警惕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0年)》,65岁及以上老年患者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占总报告构成比为30.3%,且老年患者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或事件报告所占比例高于总体报告中严重报告的构... 2021-09-13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