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的“两品一械”智慧监管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 2021-09-14 14:29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13日,大数据时代下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两品一械”)智慧监管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国家药监局人事司和综合司有关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主持开班仪式。本期研修班是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之一,由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国家药监局人事司和综合司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天创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人社部组织实施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是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对于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本期研修班是适应新时代药品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提升药品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实需要。开班式上,有关领导强调参训学员要时刻认清新时代发展形势对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的要求,切实带着责任开展学习研讨,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履职能力、开拓工作思路上有新提升。


  近年来,药品监管系统已经开展了很多智慧监管方面的有益探索,“两品一械”行业的部分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做了不少有效尝试。大数据时代下,药品监管人员和医药行业从业者还要进一步革新工作理念,重视各类风险监测和预警,及时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创新工作手段,通过开发或应用多种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能,持续提升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药品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建设智慧药监大数据方面持续发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切实提高药品监管工作的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十年来,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已经成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成为行业领域交流技术、共享资源、激发创新的高端平台,受到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普遍欢迎。随着互联网新技术与医疗产业深入融合,迅猛发展的智慧技术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能,也给行业监管带来了新使命、新课题。本期研修班围绕药品智慧监管及信息化建设、药品舆情监测与风险交流等热点开展,将有助于提高药品监管人员及医药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质量安全意识,促进形成药品监管社会共治格局。


  据悉,本期研修班为期5天,课程设计以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现场教学、专题研讨、案例教学、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力求使培训落到实处。开班当天,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安抚东,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首席舆情分析师陈培婵分别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网信事业新局面,新媒体时代药品舆情传播规律及案例分析的话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后续4天的培训期间,来自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的专家学者还将为学员解读《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讲授药品监管现代化的路径、大数据背景下的领导传播能力建设、舆情风险防控等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来自全国20余个省(区、市)药监系统和“两品一械”企业的近70位学员参加培训。(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