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药学大会在浙江召开

  • 2021-09-19 18:00
  • 作者:陆悦 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实习记者冯玉浩) 9月18日—19日,由中国药学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中国药学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本届大会以“远程 数字 智能 协作——新时代的中国药学”为主题,总结“十三五”期间药学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国药学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重点探讨新时代药物创新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进展以及重大疾病防治等议题。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为大会作视频致辞。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作视频讲话。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丁丽霞主持开幕式。


  何维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药品监管改革深入推进,创新、质量、效率持续提升,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广大医卫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经济建设主战场,助力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助力扶贫攻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创新科技智库,开展新冠疫苗和治疗药物研发,为推动健康中国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冠疫情影响深远,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希望本次大会交流原创性科研成果,探索建立破解“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举国攻坚体制;认真谋划新发展阶段我国生物医药研发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思路与路径;中国药学会要进一步发挥药学国际性学术组织的方向引领、重点聚焦、凝聚力量与斗志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


  孙咸泽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为药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在组建生物医药重大创新领域国家实验室、攻关医药和医疗设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生物药技术创新、医药及医疗设备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等方面,对医药事业发展做出全面规划。中国药学会需要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围绕药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助力攻关医药产业核心技术难题;要不断提升学会治理能力,增强服务水平,提升学术交流组织管理水平,深度参与国际药学科技工作。


  陈时飞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药监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各项改革举措入法入规,落地生效,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人民群众用好药用得上药进一步得到保障。新冠疫情期间,疫苗药品发挥了巨大作用,药审改革成效在抗疫中得到有力检验。作为中医药抗疫成果之一的“三方”也及时得以转化获批上市,为推动中药传承发展翻开新篇章。疫情大考中,广大药学工作者战斗在疫苗药品的研发生产、质量检验、供应保障和药学服务等各个岗位,以实际行动、过硬本领践行着忠诚担当。


  大会期间,陈时飞以“中国新药研发与科学监管”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一系列鼓励药品创新的政策实施,极大促进了医药创新发展。“十四五”是医药工业向创新驱动转型、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五年,要清醒认识我国医药工业发展现状,明确新药发展方向,围绕中国患者需求,加强新靶点、新机制、新制剂等方面原始创新,继续深化药审改革,开展监管科学研究,强化药品科学监管,实现向创新驱动转型,向研制“同类第一”或“同类最优”原始创新药物的目标努力奋进。


  大会邀请了六位院士作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蒋华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以“后Alphafold2时代—结构生物学更显重要”“新冠疫苗与中药抗击新冠的机制”为题作主题报告;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刘昌孝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以“跨尺度介观活体成像”“洞见未来:思考医药发展的科学技术问题”为题作报告;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徐俊杰代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作“腺病毒载体疫苗的抗疫贡献与中国创新”主题报告;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以视频形式作题为“抗肿瘤药物研究与进展”的报告。


  大会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设置了药剂学青年科学家论坛、药品质量安全与精准药物分析技术论坛、医院药学学科发展与创新药学服务研讨会、GCP高峰论坛、海洋药物博士论坛、创新药物发现与成药性评价研讨会、化妆品与皮肤科学研讨会、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8个分会场,123位专家在分会场作专题报告。


图为第十六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现场。

图为第十六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现场。


  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第十六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其中“创新药物设计新策略及其在药物发现中的应用”等3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刘昌孝、屠鹏飞、韦坤华、刘丽宏、刘国恩、许重远、张志荣、钟大放、高晓黎、崔一民10位专家学者获评2021年中国药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


图为2021年中国药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现场。

图为2021年中国药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现场。


  大会由浙江省药学会、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政府承办,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监事,2021年中国药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第十六届中国药学会科技奖等获奖代表,以及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领导,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监督管理等领域专家学者1000余人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