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短视频舆情分析系统”荣获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二等奖

  • 2021-10-22 09:54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21日—22日,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第七届三次代表大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会议为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短视频舆情分析系统”等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颁奖。


图为荣誉证书


  “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是传媒界唯一的科学技术奖,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自2004年起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对推动新闻科学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充分调动新闻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新闻科技事业发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短视频舆情分析系统”项目荣获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二等奖。


  近年来,我国短视频行业蓬勃发展,逐步成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信息传播及舆论热点生成的重要渠道。然而短视频发布门槛较低,内容良莠不齐、真伪难辨,对行业发展及监管带来新的挑战。


  为了适应新的媒体发展形势,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探索建立了短视频舆情分析系统。该系统是国内首家、唯一实现了对“两品一械”短视频信息进行分析的舆情系统,可以采集全部短视频平台视频、语音、文本数据,对敏感信息最快可实现分钟级预警。该系统集信息采集、文本挖掘和智能检索于一体,可以及时发现并快速收集所需的短视频舆情信息,实现社会热点话题、突发事件、重大舆情的快速识别和定向追踪,以及网民发声的倾向性分析,为及时预警、研究舆情发展规律以及舆论引导工作提供助力。


  据悉,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自2016年组建起便致力于推进健康领域舆情监测与大数据业务,并形成了“全媒体、大数据、监管智库”三大发展战略,依托集团的大数据平台和专业的分析师团队,已构建起国内最权威的食药舆情数据库,建设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等风险预警平台,目前相关平台已在多个省份投入试用,获得了监管部门和企业的一致好评。在文本类舆情监测的基础上,于2020年又正式推出短视频舆情分析系统,扩大了舆情监测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