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为创新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广西“桥接”试验跨界探索(下)

  • 2021-11-03 14:57
  • 作者:王晓冬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深圳市开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蒙医疗)“下嫁”乡村、应急生产红外额温计的故事告一段落;与此同时,帮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遂意乡遂意村提升“造血”功能、增强村民致富本领、促进共同富裕的故事拉开序幕。


因为具备了“造血”功能,曾经萧条的忻城县遂意乡遂意村重现勃勃生机。

因为具备了“造血”功能,曾经萧条的忻城县遂意乡遂意村重现勃勃生机。


  “造血”关键:将模块产品“化整为零”


  在生产红外额温计过程中,车间工人有来自开蒙医疗在广东公司的老员工,也有来自遂意乡的父老乡亲。开蒙医疗董事长齐瑛发现,乡亲们不仅能吃苦耐劳,还心灵手巧。这几年,经过忻城县遂意乡仁坛电子有限公司的严格培训,这里的不少家庭妇女已经具备熟练的焊接、组装等技术,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生产出符合医疗器械生产管理规范的产品并非不现实。她们成为成熟的技术工人后,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不会轻易跳槽。齐瑛琢磨着将公司医疗器械生产基地转移到这里,广东公司则调整为主要从事研发、销售等工作。可遂意乡毕竟土地、人口有限,交通条件也受限,想法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


  县里了解到齐瑛的想法后,不仅非常支持,还说干就干,在忻城县投资建起金泰医疗健康智能制造园。这大概是全国唯一一个只有一家医疗器械企业的医疗器械产业园。


  唯一一家企业怎么挑起产业园的重任呢?虽然说开蒙医疗是一家企业,但它与通常的医疗器械企业不同的是,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几乎具备“全产业链”能力。按照行业通行做法,生产企业多是购进各个模块,加之自己的关键技术,在企业完成组装,检验合格后出厂销售。在开蒙医疗,不是购进整件模块产品,而是通过技术人员研发设计,将需要购进的整件产品“化整为零”,还原为一个个小零件,自己完成组装。


开蒙医疗员工在用显微镜检查人体成分分析仪芯片上的箔片集成电路是否有缺陷。

  在忻城县医疗器械产业园,开蒙医疗员工在用显微镜检查人体成分分析仪芯片上的箔片集成电路是否有缺陷。(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齐瑛说:“公司曾经和其他企业一样,购买模块成品,但发现质量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是出口企业,产品要在海外市场具有竞争力。公司当初不得不将产业链延长,因为自家生产的产品品质更有保证。没想到这种‘化整为零’的研发能力、创新做法,为我们带来新机遇。忻城地方政府为我们建立产业园,与公司产业链较长有密切关系。我们的产品涉及传感器、玻璃平板、包装材料、PC板、塑料盖等行业,能带来企业聚集效应。”


在忻城县医疗器械产业园,开蒙医疗员工在调试人体成分分析仪传感器芯片的阻桥电路的阻值。

  在忻城县医疗器械产业园,开蒙医疗员工在调试人体成分分析仪传感器芯片的阻桥电路的阻值。(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在忻城医疗器械产业园,记者来到玻璃平板生产车间。各种造型各异的玻璃平板晶莹剔透、摆放整齐,正等待接受检验。齐瑛介绍说,原来公司并不生产玻璃平板,寻找了多家供应商,但不是品种达不到要求,就是价格太高致使生产成本大涨。而公司大量出口的人体成分分析仪、尿检仪、体重秤等产品,都需要使用玻璃平板,索性开始自己生产。随着公司生产基地转移到忻城,生产玻璃平板需要的原材料企业也会来到忻城安营扎寨。


  至于将医疗器械产品“化整为零”为适合乡村生产的零部件,开蒙医疗进行过多次内部沟通,详细分析每一种产品,考虑哪个环节的零部件不需要恒温恒湿生产环境,并能做到可追溯。


  比如,电子血压计必须配备泄气阀,泄气阀由软胶管、五通管等组成,可以考虑将这部分工作交给村里的家庭妇女。具体加工过程是,将五通管的4个管口分别安装1根软胶管,长度分别为50毫米、40毫米和2个20毫米,其中1个20毫米软胶管要与泄气阀相连。在安装之前,要先把1根长软管分别剪成所需要的50毫米、40毫米和20毫米短胶管。经过严格培训,家庭妇女在家就能完成这两道工序。


  再比如,血压计包装工序涉及的物料有中文彩盒、中文说明书、5号电池、手臂袖带,它们分别有自己的物料编码和型号规格。折叠彩盒、配电池、配袖带等工序可以交给遂意乡的就业扶贫车间完成。


  开蒙医疗还特意制作了《血压计组装指导说明书》。首先,“取彩盒,取下上盖,依次将手臂袖带、电池、血压计、说明书放于彩盒中”;其次,“盖上彩盒上盖,注意彩盒前盖图案和产品方向一致”,这样就完成了血压计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组装指导说明书不仅有文字说明,还有图片说明,仅按照图示也可完成组装。不仅如此,还特意标红了注意事项:不能漏放产品和配件。组装指导说明书上还有自检人签名、审核人签名、批准人签名及日期,确保出现问题后能够实现追溯。


  “造血”实现:乡村产品出口海外


  为什么执着于将要求严格的医疗器械生产放到忻城县乃至乡村呢?齐瑛感慨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际环境发生变化,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通过注册生产红外额温计,我感受到广西地方政府及药监部门为企业服务的真心实意。解决基层就业问题,推动乡村提升‘造血’功能,增强村民致富本领,促进共同富裕,是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企业入驻忻城县,也能为地方医药产业布局尽一分力。”


  事实证明,齐瑛的选择是正确的。2020年以来,开蒙医疗已有5个医疗器械产品在国内获批注册,新产品将陆续上市;自主研发的智能无创呼吸机填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该领域医疗器械生产空白。忻城县不仅建设了120亩的医疗器械产业园,还建造了1座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呼吸机生产大楼,企业可以租赁也可以购买,足以彰显地方政府的诚意。随着产业园建设的日渐完善,原本位于遂意乡旧粮站的红外额温计生产车间搬到了产业园。


在忻城县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开蒙医疗洁净生产车间里,员工在生产线上做智能血压计的装配、标定和检测。

  在忻城县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开蒙医疗洁净生产车间里,员工在生产线上做智能血压计的装配、标定和检测。(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你可别误认为药监部门会一路绿灯地‘照顾’我们。”齐瑛打趣儿地对记者说,“在红外额温计车间筹建之初,因为环境建设有欠缺,药监部门原本准备给我们开罚单。为了帮助我们达标,他们日夜加班和我们一起进行废旧粮站改造。入驻忻城县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愈发感受到药监部门既是严格的监管者,又是尽职的帮扶者,现在我们遇到什么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求助药监部门,这种氛围特别温暖,让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发展下去。”


  齐瑛决定,继续追加在忻城县的投资,预计将达5.4亿元。开蒙医疗计划将1000多种产品逐步转移到忻城县生产,提供3000多人的就业岗位。而且,公司还准备与当地职业学校合作,联合培养技术储备人才,使更多的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不必外出打工。


  8月31日,记者见到在开蒙医疗地下装配车间工作的25岁蓝鹏。2018年,蓝鹏跟随全家从大山深处搬到县城移民村,随后去外地打工。疫情发生后,他发现在家乡就能找到待遇较好的工作,车间距离他家只有10分钟步行路程,每天不需要挤公交车,不需要住多人宿舍,下班后还能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很知足很满意,幸福指数飙升。”蓝鹏说道。


  8月31日,也是孩子们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下午5点钟,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门口,刚刚脱下“开蒙医疗”工作服的妈妈们换上便装,牵着孩子们的小手准备回家。她们中有很多人和蓝鹏一样,也是从大山深处搬到移民村的。为了照顾家中有上学孩子的妈妈们,开蒙医疗实行弹性工作制,有的岗位可以随时停下手里工作,方便接送孩子上下学。


在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的产品,即将运往钦州和深圳的港口,并转运到美国、德国。

  在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的产品,即将运往钦州和深圳的港口,并转运到美国、德国。(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王晓冬 摄)


  也是在这一天,在遂意乡就业扶贫车间,家庭妇女们早上买好的蔬菜瓜果摆放在车间门外一个专用物品柜里,午饭时间一到,她们拎起食材就可以回家做饭了。车间门外,她们亲手组装的电子秤已装入集装箱,公司常年派驻检验人员在这里质控把关。下午,大货车将奔赴钦州港、深圳盐田港,产品从港口转运到美国、德国,这些产品的外包装上写着“Made In China”……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