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张铁军:扎根服务基层 致力乡村振兴

  • 2021-11-08 16:0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张铁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2月出生,基层副主任药师,现任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铁军出生在农家,沐浴着党的阳光和雨露,了解农村的风土人情,熟悉村民的生活习惯 ,工作中更能体会农村居民对健康的需求。


  解民困:发挥专业优势


  2016年3月至2018年6月,张铁军被选派到文登区泽头镇东望仙庄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他主动公开自己的工作信息,方便村民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秉持把工作做精细、做到位,直到做成专家的信念,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重点走访老支书、老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摸清村情民意、健康需求等情况,认真向村民宣讲健康扶贫政策,积极帮扶困难群众。


  驻村首日,张铁军便遇到了90岁高龄的孙淑兰大娘。大娘听说张铁军曾在医院工作,便向他询问用药知识。他主动到大娘家,利用自己的药学知识以及多年的药品使用经验,指导大娘正确使用药品,如用药剂量、用药注意事项等,帮她解决用药难题。同时发挥执业药师优势,为281户村民提供健康用药咨询,杜绝不合理用药,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为更好地满足村民们的健康需求,张铁军联系镇卫生院选配优秀全科医师团队入户对普通村民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查体和随访,为村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卫生和健康扶贫服务,耐心细致地帮助贫困户办理慢性病业务,享受门诊医保报销,减轻用药负担。


  为帮助泽头镇卫生院下级药师从事调剂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处方和医嘱中出现的各种不合理用药现象,张铁军组织药学人员每月不定期通过讲座、讨论、传阅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学习,狠抓药学人员业务素质,鼓励参加职称、执业资格考试,带动2人经过考试取得执业药师职业资格。


2.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卫生院-张铁军(工作照)


  作表率:坚守防疫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铁军毫不犹豫地在医院内第一个写下了请战书。他先后组织召开决策、业务调度会50余次,安排医院及村卫生室范围内人员出入管理、消毒杀菌、应急值守等全方面布防,实现集中统一高效指挥;带领院感防控人员检查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充足、台账登记是否准确、询问流行病学史是否遗漏。


  2020年春节期间,张铁军到文登火车站值守,接到了负责为K1068次火车上文登籍学生检测体温的任务。他及时安排调度医护人员,沉着冷静指挥,全程规范处置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临床医疗机构用血极度短缺,为保障疫情期间急诊、急救临床用血,张铁军号召全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勇于担当,在疫情面前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在3月5日“雷锋日”当天,带头参加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医院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由于成绩突出,疫情防控期间他所在的党支部也被文登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自2020年1月23日起,他带领医护人员深入米山镇辖区内由中高风险地区返文的125户村民家中进行健康监测工作,并转运居家隔离期间产生的垃圾,完成了39起密切接触者的转运任务。协助镇党委周密筹划村居防控工作,到107家村居企事业单位指导消毒灭菌工作,督导完成辖区25000余人次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


  谋长远:汇聚发展合力


  1997年8月,张铁军从山东省医药工业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文登,先后在基层医院制剂室、药房、药库等科室从事药学工作,历经药品制备、药品调剂、药品管理等多岗位锻炼。


  作为医院药事管理小组组长,他认真贯彻执行药政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结合药事管理的实际情景开展学习和讨论,激励职工进取参与推进医院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和实施。严格执行药品网上阳光采购,保证了购进药品的质量,并密切联系临床,及时了解各科药品需求动态及掌握药品使用后的信息反馈,保证了临床药品的及时供应。他还带领药事管理小组每月不定期对院内工作流程及各岗位的工作质量进行抽查,并督促科室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发现药品发生不良反应时,协助临床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的处理工作并查找原因,如与药品质量有关的,及时更换厂家,以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按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的“可疑必报”的原则,督促临床主动填报不良反应报告,及时做好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网报工作。此外,张铁军非常重视处方点评工作,按照《处方管理办法》严格审核处方,对大处方、有安全隐患的处方打回修改,并建立了登记本。每月按时对处方进行点评,从而提高了处方质量,强化了医疗安全。工作中,他善于沟通协调,及时高效处理问题,药学工作人员满意度和服务人员满意度均达到100%。


  张铁军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前沿知识,顺利完成山东大学业余大专、业余大学的药学专业学习。2019年7月至12月在威海市中心医院临床药学岗位进修,进一步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国家核心期刊《临床研究》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篇,《养生保健》发表第二作者论文1篇。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