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王艺晓:守候药品质量这道“健康航线”

  • 2021-11-29 19:0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药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如何确保药品的质量?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王艺晓认为,做好药品质量“把关人”是她不变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因为药品质量的每一个决定、每一个流程、每一次把关,都会直接关系到经营的合规风险和药品的质量安全。


  1999年,王艺晓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专业,毕业后在药品生产企业从事药品研发工作,2006年获得执业药师资格证,2007年以来一直从事药品批发企业质量管理关键岗位工作,2014年选择加入中央企业中国医药集团在琼设立的省级平台——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工作,这一干就是八年。她默默无闻地履行质量管理职责,守候着药品质量这道关键的“健康航线”,做一名效忠于社会、效益于企业、效劳于人民的药品质量“把关人”,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且持续运行。她的工作得到了公司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海南省2020年度最美执业药师”称号、“国控海南优秀管理者”荣誉称号,获得“合理化建议奖”。她所带领的团队多次被授予“先进集体”“优秀部门”等荣誉称号。


  为患者生命,愿做药品质量“把关人”


  王艺晓说,药品质量安全监督人的每个决定都关乎药品安全。有一次,海南西部中心医院为了抢救一个大出血病人,急需20瓶“人纤维蛋白原”药品,当时公司、医院都没有库存。销售员了解到儋州市人民医院还有20瓶库存,但是两家医院距离30分钟左右车程,没有任何能保证温度的转运设备,也没有可以记录转运在途温度的记录仪。


  按公司正常流程,需要全程冷链并加上储存期间的温度数据,完成销退审批,才能调回公司进行销退验收入库,然后再开单,全程冷链发往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在这种时间就是生命的紧急时刻,如何在保证操作合规、保证药品质量的同时,用最短时间把药品送到医院呢?王艺晓果断给出处理方法:由公司派人带着按验证操作配备的保温箱和温度计,立即赶往医院。这样全过程有记录,有数据,可追溯及保证药品质量,并能在第一时间把药品送到医院,及时抢救患者生命。


海南省海口市-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王艺晓(工作照2)


  为冷链技术,愿当优秀团队“闯关人”


  王艺晓认为,一名优秀的执业药师,不仅本身要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持续更新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冷链管理是行业的一个难点,冷链设施设备的验证也是行业内大多数企业弱点,该公司依据国控总部冷链管理技术支持,冷链验证技术在海南省内走在前列。为支持帮扶省内同行的冷链验证技术,作为冷链验证小组组长的她,2017年至2020年,共指导提供包括保温箱、冷车、冷库验证、温湿度监测系统等项目验证技术支持近百次。


  “我们团队还对冷链验证技术进行创新,作业效率提升了20%,冰排的周转率提升了50%以上。”王艺晓说,2019年,她带领验证小组经过多次验证尝试,冷链验证技术有所突破,不仅满足作业要求,每月还为公司节省500度电的用电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定的医疗物资储备定点单位。


  2020年大年初四,王艺晓接到公司的命令,她立即从文昌老家赶往公司,投入到保障防疫物资的质量管理工作中。特殊时期,争时间就是保胜利,她带领质量团队全员进行质量验收,确保合格产品能最快的入库和发往需要的全省各地。疫情期间,她和团队共验收44家供应商防疫物资,完成88个品规的首营审核,273批次防疫物资入库。


  为用药安全,愿领执业药师“过关人”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王艺晓不断以提升专业服务鞭策自己。她所在国药控股海南有限公司成立“国控海南执业药师协会”,并任会长,带领协会开展了多项服务公众用药安全活动。


  国药控股专业药房连锁(海南)有限公司海口店(原名:海口国药关爱旗舰店)作为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等10家慈善机构在海南省指定的合作药房,承接帕捷特、安罗替尼、安维汀、凯美纳、艾坦等24种援助药品品种在内的慈善赠药,近5年来,每年均完成有6000万元以上金额的慈善赠药工作。


  2021年4月,国控海南执业药师协会协助组织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学习及经营环节风险排查沙龙。2021年6月,海南省药监局组织召开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及“双上双提升”会议上,王艺晓作为优秀企业代表发言,行业内交流企业排查的经营风险及控制措施。


  2021年5月,她所在的国控海南公司配合海南省药监局举行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进社区活动,积极宣传新法规及用械安全。她作为协会成员参加了海南省药监局举办“安健行动”,宣传用药安全。


  为提质增效,愿解三方客户“难关题”


  不合格药械的合规销毁是目前大多数企业面临的难题。日前海南省只有一家有环保资质的单位“宝来公司”可以实施销毁。销毁费用由基础费、出车费和实际不合格品重量及剂型等几项费用组成,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很高。通过多次与海南省药监局咨询沟通,王艺晓拟定协议版本,制订委托销毁操作流程、给委托方出具合法票据及销毁报告,解决了三方客户的不合格药械的合规销毁的“大难题”。2020年共为11家企业解决了不合格药械销毁问题。荣获公司2020年度“合理化建议奖”三等奖。


  此外,她还协同信息部推行电子药检。客户可通过授权的登录账号,随时查询、下载、打印检验报告,有效减少了客服打单、分单、盖章、查询检验报告的时间,节约纸张成本。该合理化建议荣获国控海南2020年度“合理化建议奖”三等奖。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十个字是王艺晓的座右铭。她说,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医药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药品关乎生命健康的事业,作为一名执业药师,要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来提升自己、督促自己,履行好保护人民健康,确保群众用药安全的职责,时刻不忘初心,时刻铭记准则,时刻牢记使命。做一名药品质量的“把关人”——这是一名来自基层最美执业药师的“最美承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