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 2021-11-15 10:12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药品监管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举行。这次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决议》全面总结和阐述了我们党“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从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等五个方面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的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推进药品监管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药品监管全过程,体现在药品监管各方面,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高质量党建保障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做好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工作,全力以赴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研发新冠病毒特效药物,切实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强化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药品安全形势稳定。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中药传承创新,积极服务支持医药企业和科研单位解决药品、医疗器械“卡脖子”问题,推动医药产业发展。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监管科学和智慧监管,多措并举提升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