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 三七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 2021-11-15 11:23
  • 作者:朱云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三七,又名田七、金不换,五加科人参属,味甘微苦,性温,入肝胃经,具有止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三七“能治一切血病”。《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现代医学发现三七具有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和脑血管血流量、抗血小板聚集、溶解血栓等作用,此外三七还具有抗疲劳、提高记忆力、保护肝脏、美容等功效。正因三七具有多种治疗和保健的功效,使得它在广大老百姓心中具有极高的地位,价格也相对昂贵。但是三七并非“包治百病,无所不能”,也有一些注意事项及使用禁忌,在临床应用中需要加以重视。


 注意辨别三七的质量真伪


 为方便长期服用,人们多选择将三七打粉口服。三七打粉后,除颜色为棕绿色之外,无法显示其他特征而难以鉴别。一些不良商家可能以次充好,以三等三七(40头以上,即每500g干货有40块以上)当作一等三七(一般20头,即每500g干货只有20块以内)打粉进行售卖,甚至还有一些无知商家把有肝毒性而价格便宜的土三七当作三七贩卖。土三七与三七虽一字之差,但药效却有天壤之别。土三七属于景天科植物,含有对肝脏具有较强毒性的吡咯生物碱成分,既往有因误把土三七当作三七服用出现肝衰竭甚至死亡的病例报道。

 

 因此,建议消费者在正规医疗机构购买三七,最好购买上等三七原药材,判断三七原药材的质量后,自行打粉服用,才能保证安全有效。


 哪些人群不能服用三七


 一般来说,妇女在月经期和怀孕期间不能服用三七。三七活血化瘀,易导致月经量过多、早产等风险。除非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辨证为血瘀型月经不调,可以应用三七配伍其他中药来调理月经,或者产妇用三七炖鸡或蒸鸡蛋来补气血、消除产后瘀血。

 

 三七活血化瘀功效较强,没有血瘀证不能使用。另外,三七性温,对于虚寒证比较合适,对于热证热邪旺盛则不宜使用。所以,使用三七前建议先找中医医师进行辨证,对症开药。

 

 感冒期间不宜服用三七,特别是风热感冒者。近年有报道,个别感冒患者服用三七后出现恶心、呕吐、口渴、四肢无力等症状,建议减量使用或停用。


 如何正确服用三七


 三七不宜服用过多,每天6g-9g,原药材打粉分次服用,温开水送服,很少应用炒熟三七。服用三七粉,一定要长期坚持,否则达不到通畅血脉、抗衰老、美容的保健效果。

 

 三七常与丹参、西洋参按照1:3:1的比例一起打粉服用,以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跌打损伤、骨折或关节问题时,可以用三七粉1-3g炖鸡腿骨煲汤服用。治疗皮肤瘀斑时,少量三七打粉用清水或者醋调外敷。

 

 此外,三七不宜与苦瓜、梨、螃蟹等性味寒凉的食物一起食用,因为三七性温,性寒之品会降低三七的温性,从而影响其药性和药效;不宜与辛辣油腻的食物一起食用,两者性温,一起食用,易导致口舌生疮等上火之症;不宜与茶类、咖啡一起食用,这些食物会阻碍人体对三七的吸收。

 

 总之,三七具有祛瘀不伤正、止血不留瘀的特点,多用于血瘀证,是一味名贵中药材,需要在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指导下使用。(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合理用药 |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药物治疗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治疗,临床始终强调适度而持续地减重,定期锻炼,改变饮食结构及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防治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相关并发症及阻止疾病进展,积... 2021-11-15 15:57
  • 合理用药 | 三七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三七,又名田七、金不换,五加科人参属,味甘微苦,性温,入肝胃经,具有止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三七“能治一切血病”。《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 2021-11-15 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