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药监局一项目获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立项

  • 2021-11-15 11:33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第一批立项结果公布,由山东省药监局推荐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识别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立项和资金资助。该项目由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院校企业共同研发,是山东省药监局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重要成果。


  该项目以中药配方颗粒研发为纽带,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为抓手,运用DNA分子鉴定、近红外光谱实时检测、质量标志物识别、多效应生物评价等关键技术,着力解决中药配方颗粒整体与专属性质量识别技术缺乏、质量标准不统一、单煎与合煎的等效性不明确、产业化效率偏低等制约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质控、应用的“卡脖子”问题,建立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自动化和在线检测数字化的创新生产模式,构建全过程溯源体系,形成符合中药整体性及专属性的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全面提升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科技水平,更好满足中医临床用药需求。项目实施后,将带动山东省药材种植、加工、生产等上下游中药产业发展,获得10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项目成果将服务于该省中药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中药产业的技术提升与转型升级,助力山东省“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建设,对于优化该省中药产业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重要作用。


  山东省药监局将严格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科研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有关单位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高效推进。(齐桂榕)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