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用药 | 如何合理选用小儿退热药?

  • 2021-11-17 09:05
  • 作者:武谦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正常人在体温调节中枢的调控下,机体的产热和散热过程经常保持动态平衡,当机体在致热源作用下或体温中枢出现功能障碍时,使产热过程增加,而散热不能相应地随之增加或减少,体温≥37.3℃称为发热,也称发烧。发热是5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症状。感染性疾病(细菌和病毒)是引起发热的主要原因。退热药是儿童常用的一类药物,无论临床还是自购,是否合理使用,对儿童用药安全有效影响很大。

 

儿童适宜的退热药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为非甾体抗炎类解热止痛药,安全性较好且退热作用明显。

   

对乙酰氨基酚即扑热息痛,商品名及复方制剂有必理通、泰诺林、日夜百服咛、小儿百服宁、加合百服宁、泰诺止痛片、雅司达、泰诺等,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退热药,无明显胃肠道刺激或出血现象,其退热效果与服用剂量成正比,但剂量过大会引起肝毒性。如果患儿不能正常进食,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栓剂。该药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2个月以上婴儿和儿童高热时首选退热药。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4-6小时服用一次。

   

布洛芬商品名有美林、迪尔诺,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作用,副作用少,稍有胃肠道不适的症状,偶尔也会引起耳鸣头痛等,是WHO、美国FDA唯一共同推荐的儿童退热药。该药退热起效时间平均为1.16小时,退热持续时间平均为近5小时,体温下降百分率为88%。对于1岁以内的婴儿,在发热时可以服用布洛芬混悬液。儿科专家认为,本品可以代替肌肉注射退热药,适用于感染性疾病所致高热病儿。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剂量为每公斤体重5-10毫克,每6-8小时服用一次。

     

儿童不适宜的退热药

   

安乃近 规格有注射剂和片剂,主要副作用为肾毒性、胃肠道出血、严重皮疹,最严重副作用是致死性粒细胞缺乏。目前已有27个国家禁止或限制使用安乃近,但国内有的地方医院还在使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阿司匹林 虽然该药退热作用确切,但用量较大时易发生胃肠道反应,严重者可致胃出血。长期应用或用于病毒性疾病发热治疗时,可能增加诱发急性精神、神经症状等瑞氏综合征的风险,有的会诱发过敏性休克和哮喘重度发作。12岁以下儿童都应该谨慎使用。

   

尼美舒利 国内外大量临床文献资料显示,尼美舒利解热镇痛作用起效快、疗效好。但有临床研究资料证实,该药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时常出现,对儿童成长存在潜在风险,出现了使用尼美舒利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并引起小儿致死的情况。国家药监部门2011年曾经发布通知,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

   

正确使用方法

   

掌握退热药使用时间。当孩子体温超过38.5℃时,应该采取退热药治疗。退热治疗分为物理疗法和化学疗法,物理疗法包括多喝水后增加排尿、温水浴甚至枕冰袋等;化学疗法主要是药物治疗。


退热药物交替使用。例如美林(布洛芬)和泰诺林(主含对乙酰氨基酚)分别是两种不同成分的药物,给孩子退热时,最好两种药物交替使用,这样可以减少每种药物24小时内使用的次数,还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这两种药物所含成分不同,对婴幼儿的副作用也不同。原则上,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后4小时可选择布洛芬,使用布洛芬后6小时后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孩子服用一种药物时出现呕吐,应该选择另外一种药物。


不要同服多种退热药。退热药只是对症治疗,药效仅能维持数小时,体内药理作用消除后,体温将再度上升。儿童发热多具有自限性,一般不会危及生命,因此选用退热药的主要依据是其疗效及副作用大小。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退热药最好不要同时使用,或自行增加剂量,否则会使患儿出汗过多,导致虚脱、低体温(≤36℃),甚至休克。常用的复方感冒药如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液等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应避免多药同时联合使用。


不能耐受口服药物的患儿,可选择直肠内使用的栓剂。当患儿拒绝口服药物时,将退热栓剂塞入肛门,由肠道吸收,退热效果迅速,非常方便。但家长要注意小剂量给药,切忌反复多次使用导致退热过度,引起患儿体温陡降或腹泻。

 

严格控制用药时间和药量。退热药两次使用时间一般间隔4小时以上,连续使用不要超过3天。如果孩子连续3天服用退烧药物仍无明显好转,需要前往医院诊治。服用退热药要严格控制用量,婴幼儿退热药用量过大会导致出汗过多,有引起虚脱的危险。

  

6个月内婴儿发热时不宜使用退烧药降温,应该进行物理降温,如松开包被、温水擦浴、贴退热贴等,同时多给孩子喝水降温。


发热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疾病症状,吃退热药是为了降低升高的体温,避免体温过高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给孩子退热的同时,除了应注意多喝水,继续进行物理降温外,还应找到孩子发热的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 细菌性眼内炎

    该患者术后2天出现左侧头疼明显、左眼剧痛、轻度水肿。患眼视力明显下降,全角膜混浊,前房积脓,B超示左眼玻璃体大量混浊,呈蜂窝状,临床诊断为“感染性眼内炎”。治疗期间患者玻璃体腔液细菌... 2021-11-18 12:49
  • 合理用药 | 如何合理选用小儿退热药?

    正常人在体温调节中枢的调控下,机体的产热和散热过程经常保持动态平衡,当机体在致热源作用下或体温中枢出现功能障碍时,使产热过程增加,而散热不能相应地随之增加或减少,体温≥37.3℃称为发... 2021-11-17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