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孟祥月:用心做好安全用药守护者

  • 2021-11-18 10:2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今年37岁的孟祥月,是国大益和大药房吉林有限公司长春长百连锁店店长。在药店的工作岗位上,孟祥月完成了由职场小白到资深药师的转变。“保证药品质量、提供专业药学服务,全力维护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学无止境提能力


  孟祥月与药学结缘源于2003年,当时,非典来袭,正读高三的孟祥月加入学校防疫志愿者行列,每天早上按时按次给学生测体温、做登记、宣传防疫知识,放学后对班级进行消毒,这段难忘的“抗疫”经历让她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毅然选择医药行业,时刻准备着做“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2006年,18岁的孟祥月从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生物制药专业毕业后,成为国大益和大药房吉林有限公司重庆医院连锁店的一名员工,这一干就是15年。


  边工作边学习是孟祥月的生活常态。除了积极参加公司各种专业培训,她还参与药店的进药、出库、药事咨询服务和不良反应监测等各个环节,确保工作不出差错。不仅如此,碰到一些有着专业知识的顾客,她也是虚心请教。“只有不断学习实践,才能确保自身技术过关,才能获得患者的认可和信任。”孟祥月如是说。


  随着国大益和大药房在省内拓展,孟祥月先后在十三局店、创新店、精诚店、公司商品部、龙翔苑店、南湖新村店、红旗街店,2021年又调至长百店。正所谓“熟能生巧,巧能生精”,扎实的基本功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孟祥月在每一次新的工作岗位上都游刃有余,四千多种药品、器械,从里面随手拿出任何药品,她都能准确地说出药品放置的位置、药品名称、规格、作用、注意事项等。


  为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孟祥月2017年决心考取执业药师,专业本来扎实的她用2个多月,每天奋战2个小时,终于拿到西药执业药师证,但她并没有满足,而是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在做好销售管理的同时,孟祥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患者用药指导、处方审核,更是注重药品质量管控,她时常告诫店员:“药店作为药品进入普通百姓家的最后一个专业环节,可以说是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终端防线’,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工作照2】吉林省长春市—国大益和大药房长春长百连锁店店长、执业药师—孟祥月


  专业服务赢口碑


  在每天的工作中,孟祥月总会遇到不同顾客的各种咨询,针对不同年龄、文化程度、不同剂量或者不同基础疾病、伴发疾病的顾客,她凭借所掌握知识和实践经验来确定患者真正需要的信息,尽可能让患者了解到用药的自我监控方法、剂型、剂量、给药途径、给药时间、治疗周期、用药特别注意事项,一般的副作用及预防措施,还有药物的储存方法。


  “比方说,中药配方用药就需牢记并熟练运用‘中药配伍禁忌,十八反,十九畏’等,而西药中需要处方的抗生素类药品,有的容易产生过敏的状况等,这时还需要清楚地了解顾客的用药史、过敏史。”孟祥月总结了一套与顾客交流的法宝——“观察+试探+咨询+倾听”,这些固定的动作以及叮嘱顾客注意禁忌的言语每天不知重复多少遍。尤其遇到孕产妇、老人、幼儿用药时她总是多费一份心思,反复确认用药对象的体征、年龄,合理控制用法用量,耐心解释,反复叮嘱。


  15年来,十几万次重复着看似“啰嗦”的询问叮嘱,孟祥月在自己专业知识不断提高的同时,也收获着很多顾客的信任。


  有一天,55岁的王阿姨来到门店说自己有8年的糖尿病史,一直在使用胰岛素但效果不是很好,近期还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孟祥月并没有很着急开药,而是交待她每天过来店里检测观察。经过三天的观察,才为王阿姨加配了一点口服药,并反复叮嘱她饮食上的注意事项和注重休息。大约一个星期之后,顾客的血糖指数相对稳定了,手脚也不麻了。从那以后,王阿姨就成为了孟祥月的“粉丝”,一有空就来店里转转,孟祥月也经常为她普及一些糖尿病的保健养生知识。现在,阿姨为孙子买感冒药也都来找她,而孟祥月俨然成为了她家的家庭药师顾问了。


  “以诚待人,才是长久之道。”孟祥月说。


  百姓健康好助手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药师,孟祥月时刻牢记职责和使命。


  今年4月份的一天,孟祥月刚刚接待了一名顾客的用药咨询,突然听到同事急促大喊:“门口有人晕倒了!”她马上跑过去察看,原来是一位六旬老人半清醒半昏迷地倒在地上,膝盖和胳膊划破出血,老伴不知所措。


  如果立即扶起就会加重出血症状,如果有骨折或脱臼情况,搀扶也会加剧损伤。于是,她赶紧回到店里拿来急救药包为老人消毒止血,又拿出东西垫着地板给老人休息,并再三叮嘱他不要乱动;另一位员工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久,救护车来了,送院的老人经过治疗,身体恢复得很快,当天晚上就和老伴一起来门店表示感谢。


  除了服务店内的顾客,孟祥月还时常带领药店员工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糖、血脂、血压,积极开展用药安全的宣传,并为群众发放慢性病的用药知识宣传资料,使顾客获得更多的合理用药的知识,从根本上走出用药误区。由于药店旁边小区的中老年人比较多,她还强化药店为慢病患者做好服务的理念,根据“一人一档”原则,将200余名病人的慢性病诊断病历、用药处方及个人基础信息登记造册、建立档案,通过短信回访、电话邀约,帮助慢病患者选择营养膳食和适当的运动方式。


  孟祥月的专业不仅体现在对患者的安全用药服务,作为店长她还仔细发掘每一个人身上的潜力,在专业上给予其他药师一定的指导,提升整个药房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每个药师在健康宣教、用药咨询方面能很好地为群众服务。


  15年坚守,不忘初心。孟祥月兢兢业业地工作在自己的本职岗位,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不变的是她对药学事业的热忱,她始终相信,只要有信心,勇于改变,谁都可以成为那颗最耀眼的星,不负“执业药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