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张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而奋斗

  • 2021-11-18 10:3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张富,现担任哈尔滨宝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处方审核员。曾从事营业员、店长、慢病管理专员等工作,工作19年来,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职业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爱岗敬业 坚持学习


  2010年冬天,店里没有暖气,夜药人员冻得受不了,辞职了。一时间又找不到适合的人,只能暂停夜间售药。考虑到药店周边3000多户居民夜间用药的不便,张富主动提出值夜班。


  由于店中寒冷,工作时间又长,张富得了肾炎,但他没有因此请过一天病假。店里的各项工作从不推脱,脏活累活抢着干。一年250个工作日,张富有180多个工作日都在加班,却从没拿过加班费。在他的带领下全店职工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涨,正是凭着这种忘我的工作热情,在周边同等规模的药店中,他所在药店的销售成绩是最好的,销售额连续3年每年递增20%以上。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张富也不忘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提高专业技能。学习是枯燥的,但张富却学出了兴趣,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4年9月,张富在“东阿阿胶杯”第二届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岗位技能竞赛暨第三届全国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并荣获“全国药品流通行业技术能手”;2015年10月,张富考取了中药执业药师资格证;2017年,他又利用业余时间,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修完了药学专业的全部本科课程;2018年10月,考取了西药执业药师资格证;同年,参与了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国家执业药师考试复习精要(药学综合)20讲》的编写,并担任副主编;2019年获得黑龙江省“最美药师”称号。同年获蒲公英训练营东北区卓越内训师一等奖。


工作照-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哈尔滨宝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张富


  走进社区 服务大众


  为了能让更多患者及其家属了解慢病用药知识,张富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参与组织31次患教会,采取社区讲堂与店内宣讲相结合的方式,与500名患者现场互动,并建立慢病档案,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张富每天为患者免费量血压,测血糖,在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根据检测数值的变化进行分析对比,耐心细致地告诉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如何控制饮食,如何加强运动等。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亲自搀扶接送;遇到血糖低的患者,他会科学指导患者如何进餐,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让患者感动不已。张富曾多次受到赞扬,并收到感谢信、锦旗等,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2018年,张富随集团扶贫工作队及哈医大一院专家到依兰县义诊。2019年,随黑龙江省药监局的领导、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专家、黑龙江省执业药师协会的老师一同到巴彦县德祥乡义诊,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提供科学的用药指导,细心询问群众身体状况,解答群众关于常用药品的相关问题,提高群众用药知识水平和安全合理用药意识,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在张富看来,执业药师就是要时刻以维护每一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己任,以专业知识、技能和良知为患者及公众提供安全的药品和满意的服务。


  抗击疫情 最美逆行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本应是喜气洋洋,阖家欢聚的日子,一场不期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张富选择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疫情期间,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短缺。公司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并积极组织货源,运输车队连夜赶往各大生产企业驻守,当防疫用品生产出来后,第一时间运送到所有门店。有效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消杀用品与酒精的需求。店里酒精一到货就是几十件,张富不顾腰上有伤,将酒精搬运码放整齐,以便顾客购买。每天早晨他还帮助店员检查店内现有品种,对货架缺少的品种积极进行补充。


  疫情严重时,为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由正常销售改为窗口售药,张富就充当起了传递员,将货架上的药品送到销售窗口处,以方便顾客能够快速拿到药品,一天下来有时连一口水都喝不上。药店为顾客提供预防新冠疫情的中药汤剂,他会认真记录顾客的预定信息,以保障顾客能够按时拿到安全放心的药品。有的顾客预定的数量较多,他也会主动帮着搬运,疫情期间不能聚集,张富就利用电话,微信群等形式,为慢病患者解答各种用药问题。


  张富以实际行动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指导患者合理用药,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