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陈燕:我奉献,我快乐

  • 2021-11-18 10:3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有这样一位执业药师,在江西赣南的基层药店无私奉献,实现人生价值,收获幸福快乐。她就是赣州天宝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城东店的店长——陈燕。


  为服务百姓扎根基层门店


  小时候,陈燕的外公长年患病,村里的赤脚医生常到家中开药治病。看到那个神奇的药箱,一颗种子就在小陈燕的心中萌芽:“大家都很尊敬医药工作者,我就想,长大了也要从事这种服务一方百姓的工作。”陈燕说,当选择学习专业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药学。2005年中专毕业后,陈燕又通过自考深造,先后取得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大专和江西中医药大学的中药本科学历。


  入行以来,陈燕先后进入北京三九制药厂、赣县红十字会医院工作,也曾做过赣州天宝医药连锁总部的质量负责人。那时,陈燕一上任就面临新修订药品GSP认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陈燕连续加班加点、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修改完善材料,她毫无怨言,只是反复强调:“药品质量关乎患者生命安全,绝不能马虎。”最终,经过100多天的齐力奋战,陈燕带领团队打赢了药品GSP认证攻坚战。


  在这场硬仗胜利后,公司决定给陈燕加薪、每年固定长假、独立办公等奖励。但经历了此事,陈燕渐渐思考职业生涯的下一个工作重点是什么?


  随后,陈燕提交了一份报告申请调到基层一线门店。面对家人和同事的诧异,陈燕说:“公司高管并不是我最初的职业理想,这些年学习了中药知识、西药知识,考取了执业药师,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提供药学服务才是我的初心。”


4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赣州天宝医药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城东店-陈燕-工作照


  凭真心服务赢得患者信赖


  在门店工作的时间里,陈燕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有的顾客甚至要等着她来拿药。


  有一次,一位大爷感觉老是头晕便去药店买药,来到陈燕的店里,她耐心地询问大爷哪里不舒服、有没有慢性疾病、平时都吃什么药等等,事无巨细,就像拉家常一样亲切。大爷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对陈燕说自己患有高血压,每天都吃一颗降压药,前一段时间开始头晕,药店里的人告诉他是贫血,就买了盒补血药吃,到现在没有好转,打算再买一盒的。陈燕听完对大爷说:“您别着急买补血药,我先帮您量一下血压。”经测量,陈燕发现大爷的血压居然是偏低的。职业敏感立马让她警觉:大爷的头晕可能不是因为贫血,而是降压药过量引起的。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陈燕建议大爷不要再买补血药吃了,让他每天测量早中晚的血压并记录下来。大爷照做后,连续三天的监测结果都偏低,陈燕又建议大爷将降压药由原来的每天一颗调整为半颗,并继续严格监测血压,一天测六次。三天后陈燕发现大爷的血压曲线趋于正常了,大爷也说头晕消失了,对她连声道谢,感激不已。


  在基层门店类似情况很多,为了满足患者的需要,陈燕甚至贴钱购进药材,哪怕患者只用几克,她也不忍心看到患者跑遍赣县所有药店都寻药无果的无助。


  就是这样的真心付出,让患者们感到只要在陈燕的门店,就可以拿到真正便宜安全有效的药。


  以平凡奉献书写快乐人生


  赣县地理位置偏南,夏天极为炎热。陈燕便在药店熬煮凉茶,免费提供给清洁工人降暑解渴。在交流的过程中,陈燕发现,清洁工人手中的防暑降温药根本无法满足高温作业需求。


  “本来我是想把防暑降温药低价卖给他们,但是后来我发现行不通,因为即使是成本价,他们也不舍得买。后来我在公司的党员大会上汇报了这个情况,提议改为送,公司领导对此很重视,就让我去找环卫所对接。现在赣县区环卫工人每年夏天都有免费的防暑降温药。从2017年开始,到现在4年了,我还会继续做下去。”陈燕回忆道。


  为了给孩子们打开健康科普的一扇窗,陈燕把急救与用药知识送进山区的课堂,她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的服务活动,感染了身边的人。在她榜样作用的引领下,公司党支部组建了执业药师俱乐部,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陈燕说:“作为一名执业药师,能够为老百姓提供面对面的服务,解决他们的健康问题,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是金钱和地位都无法给予的那种快乐!”一路走来,陈燕铭记药师职责,做好药师服务,奉献并快乐着。行为无声,丝丝润物;奉献无言,缕缕暖心。这,便是基层门店执业药师陈燕的快乐人生!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