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胡春霞:做安全用药的“燃灯者”

  • 2021-11-23 10:2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临床医学毕业的胡春霞在老家的乡卫生院做助理医师,但心里时刻怀揣着“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想。


  23岁时,胡春霞从湖南老家只身来到上海,想趁自己年轻时多长长见识、多学点知识。初来乍到,经历过多份工作岗位后,她最终选择进入江西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从最基层的营业员做起。


  不断学习自我提升


  刚到门店,勤奋好学的胡春霞对新知识的渴望就像树苗对阳光雨露的渴望。为了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胡春霞就时时刻刻跟在老药师后面,听他们给顾客分析症状,讲解药品的功效及用法用量、注意事项,还用小本子不停地记录着,常常被戏称为“跟屁虫”。不当班时,胡春霞就趴在柜台上,站在货架边,一边翻看着药品说明书,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就这样,很快她就清楚地知道了所有药品的摆放位置,常见药品的功能主治、禁忌症、用法用量等。


  经过不懈努力,胡春霞很快便取得了上海市的初级药师证,并从营业员升职为驻店药师。因表现突出,2009年又被调入上海益丰连锁总部,成为一名质量管理员,负责片区内30多家门店的质量管理工作。为了能更快地上手,胡春霞放弃周末休息,经常加班到深夜。从法律法规,到制度流程,一点一点地学习。在她的努力下,所辖门店的质量管理工作逐渐理顺,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健全。


  2010年,胡春霞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她选择去苏州一家药店,但很快就发现,作为一个新人执业药师,高薪虽然很有诱惑力,但她更需要的是可以让她不断成长的平台、需要更多的磨练。于是,她再次回到上海益丰,做起了质量主管。由于德能兼备,业绩突出,通过竞聘于2011年从上海益丰调任江西益丰,30岁不到的胡春霞就担任起质量管理部的负责人。


4 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江西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胡春霞-工作照


  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已然成为了胡春霞不懈追求的职业目标。调至江西后,她负责全省500多家门店的质量管理工作。在新的岗位上,胡春霞一边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于2012年自考了南昌大学本科;一边思索如何管理好这么多零售门店,迎接这个巨大的挑战。


  有一次,她发现一家门店的冷藏柜里,有一盒“重组人胰岛素”已经结冰,遗憾的是包装盒上“不得冷冻”的字样,却不被人关注。这种已经失效的药品一旦销售出去,后果不堪设想。还有一次,一位20来岁的男性顾客,由于自己的头发不断变白,听人说吃某个含有“何首乌”的中成药能让头发变黑,就先后多次到药店购买这个药品,连续吃了两个多月后,顾客出现了全身黄疸、食欲减退、乏力等症状,就医后诊断为“药物性肝炎”。于是,顾客投诉药品质量存在问题。在处理投诉的过程中,胡春霞发现,这并不是药品质量的问题,而是店员在销售药品时没有嘱咐好用药的注意事项。因为该药含有何首乌,使用不当会对肝功能造成一定的损伤,一般不建议长期服用。


  发生在身边的这些事例,让胡春霞陷入沉思:药品关乎生命安全,我们万分之一的差错,对患者来说,可能就是百分之百的事故。在顾客的心里,只要出了问题就一定是药品的质量问题,就一定是药店的信誉存在问题。她问自己,做质量管理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保证顾客买到不过期、不变质的药品吗?是维护企业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吗?答案在工作实践中渐渐明朗——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不仅要把质量管理落到实处,还要提升全体员工的药学服务水平。


  点燃用药安全之灯


  胡春霞认为,连锁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只靠质管部门的例行检查和督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全员培训工作常态化。胡春霞一边深入门店走访调研,收集不同岗位知识需求;一边四处请教,制作课件,谋划员工培训方案。在多次汇报、取得公司领导的支持后,胡春霞开始逐步实施内部培训计划:周培训、月培训、季度培训、新员工培训、职位晋升培训、执业药师岗前培训……所有员工都必须在通过考核后方可上岗,同时运用奖惩政策,把竞争机制引入各门店的检查评比之中,不断强化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


  为确保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员工都能学有所得,胡春霞“因材施教”,给营业员讲药品储存环境的重要性,讲药物失效后对顾客的影响;给验收员讲解怎样正确验收才能确保到货药品的质量,把好验收关的重要性;给养护员讲解应该怎样分区储存药品,各个区域的温湿度范围;给执业药师讲解门店从购进、验收、储存、到销售、到售后怎样全方位的做好质量管理,确保药品安全有效。


  通过一系列培训,员工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药学服务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门店药品的报损率和顾客投诉率均大大降低,全员培训带来的改变十分明显。同时,胡春霞还向公司提议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激励符合条件的员工报考执业药师,不断充实专业药师队伍。


  胡春霞常说,知识是烛火,能照亮一个人,也能照亮很多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群体的力量是无穷的。保障公众用药安全,需要更多的“燃灯者”。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