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秦小茂:让顾客用药安全放心

  • 2021-11-23 10:2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秦小茂,现任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吴中路连锁店经理、质量负责人、首席药师,雷允上五行中医门诊部负责人。


  自200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秦小茂一直奋斗在医药零售第一线,在门店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16年,多次被评为上药集团先进个人、上药控股优秀共产党员、服务进博会用户满意服务明星个人、上海市第四届“十佳执业药师”提名奖、徐汇区“最美药师”等荣誉称号。


  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秦小茂于2004年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因所学专业不同,初进药房工作的她,对医药零售行业一窍不通,每天面对顾客都很“胆战心惊”,对于顾客提出的问题更是完全回答不上。对于这份工作,她不止一次地犹豫过,但老经理对她的叮嘱与期望还是让她暗下决心,既然来到这个岗位,就要做出成绩,努力使自己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人民的用药安全大于一切,药品不是其他商品,容不得分毫差错。


  于是,秦小茂给自己定下目标,从最简单地熟悉药品开始,每天背20个药品说明书,短短三个月,她已经能熟知常用药品适应症与禁忌症。同时,顾客、同事对她的肯定,让她对药品零售行业变得热爱。


  在日常工作中,秦小茂发现仅仅依靠说明书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需要系统性地学习药理知识才能为顾客提供更精准的药学服务,工作之余,她去复旦药学院报名了执业药师补习班,系统学习药品理论知识,并于2007年顺利通过了执业药师考试。2013年,对中药饮片这个完全未知的领域,她又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经过系统的学习,先后通过了中药调剂员考试、中药执业药师考试。


上海市-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吴中路连锁店-秦小茂(工作照)


  敬业爱岗,恪守职业道德


  随着“大病进医院,小病上药店”的自我诊疗观念的普及以及现代人对自身健康的要求,患者到零售药店寻求用药指导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于药房驻店执业药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作为一线零售药房的执业药师,在老百姓的小病治疗、合理用药以及自我保健方面起着很大作用。秦小茂每天的基础工作就是对医师的处方进行审核,严格核查处方中是否配伍禁忌或超剂量然后正确调配签字、销售;对患者提供用药指导,特别是对使用非处方药进行自我药疗的消费者。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秦小茂每天完整地保存顾客的用药记录,随时检查可能产生的药物不良反应,并向消费者详细说明用药知识及注意事项。每天的工作虽然繁琐重复,但是容不得一点差错与马虎,正是这样认真的秦小茂,使得她从业十六年,工作零失误,顾客零投诉。


  抗击疫情,舍小家顾大家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让2020年的新年与以往格外不同。疫情牵动着全国14亿人民的心,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大年初三,在老家休假的秦小茂心早已飞到了工作岗位,她匆匆结束了春节假期,从老家返沪后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她冲在前,带头放弃休假,竭尽全力为居民提供必需的防疫用品,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优秀品质。


  疫情期间工作紧张,但门店服务毫不脱节。疫情之下,口罩、酒精、84等防疫药品成为最紧缺的物资。为了能让居民第一时间买到防疫物资,秦小茂先后十多次去仓库自提商品。为避免购买人群高度聚集,门店建立微信顾客群,进行预约购买,同时对顾客提供正面的引导与情绪疏通,充分发挥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能力。一次晚上十点多钟,网上突然流传双黄连能预防新冠病毒的软文,短短半小时,秦小茂的微信群就接到了100多单的双黄连订单,她耐心地跟顾客沟通,对确无必要服用的人群进行劝阻、拒单。


  作为政府指定的口罩销售网点,门店更是连续高强度运转数月。由于公司物流配送场次紧张,公司每天的定额口罩只能晚上配送到区域中心门店,门店再去中心门店自提,秦小茂每次都是尽可能私车公用,减少公共交通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这样,秦小茂带领员工们舍小家顾大家,完成了口罩的发放任务,得到了周边对口社区居民的肯定与表扬。


  传播大爱,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日常工作之余,秦小茂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便民服务与药学咨询服务,定期组织社区活动,养老院活动,为周边居民提供免费药学服务。同时,她于2008年加入华氏大药房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参加过多次大型的志愿者活动,为老百姓的健康用药保驾护航。


  此外,秦小茂还加入华氏大药房劳模工作室与参茸管家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劳模工作室的各项工作,每月1-2天为市民提供用药咨询服务,定期举办用药安全讲座。她参与的参茸管家团队更是在徐汇区旅游局举办的冬季进补讲座与徐汇区卫健委举办的义诊活动中为数百市民提供了野山参冬虫夏草等名贵滋补品的真假辨识讲解,提升了执业药师在老百姓心中的美誉度。


  干一行,爱一行,从业多年,秦小茂一直享受执业药师这份工作给她带来的幸福感。“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去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位顾客,为顾客的用药健康护航。”秦小茂说。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