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中药行业,聚焦“创新+品牌+消费”

  • 2021-12-17 14:19
  • 作者:许雯
  • 来源:湘财证券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中药行业2022年年度策略:政策助力中药行业,聚焦“创新+品牌+消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中药行业估值优势明显,业绩企稳回升


2021年以来,中药行业二级市场表现亮眼。截至11月30日,中药板块绝对涨幅为14.13%,跑赢沪深300指数21.4个百分点,跑赢医药生物指数20.3个百分点。从个股表现看,中药板块实现正收益的股票数量占比60.87%,其中,个股涨幅超过50%的公司数量占比为14.49%。估值接近近一年以来中位水平,与其他子板块相比,中药板块具有较低的绝对估值,且整体稳定性较好。因低基数效应减弱,Q3增速略放缓,单季度营收增速下降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业绩回升通道。


政策带来契机,产业链延伸助增消费属性


中医药利好政策频出,传承、创新、中西医协调发展与走出国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处于政策红利期的中药行业有望迎来较大发展机遇。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中成药的持续扩容、分级诊疗的不断推进、中医诊所备案制的实施、经典名方免临床以及发展中药配方颗粒等政策对中药行业形成利好支撑。政策面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即中成药集采,预计集采对中成药的负面影响或远小于化药。综合来看,政策的利好效应远大于短期负面效应,政策为中药行业的发展带来契机。此外,中医药涵盖“被动治疗+主动健康管理”,产业链可以延伸至大健康及中药消费品,中药的消费属性愈发明显,在医保控费下构筑政策避风港。


医药行业投资策略:聚焦“创新+品牌+消费”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需求端,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肿瘤发病率上升,疾病谱的改变,以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中药行业需求健康平稳增长。政策端,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为中药行业带来发展机会。业绩端,中药行业走出低点,呈现出边际改善。估值端,中药行业拥有较为明显的绝对估值优势。“政策+消费升级+业绩改善+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政策鼓励领域和政策避风港领域。


(1)关注现代化中药创新,关注研发实力强、布局大品类的现代化中药创新标的;


(2)关注品牌中药,配方、原材料优势共同构筑品牌中药护城河;


(3)受益消费升级,关注产业链延伸、品牌优势强的标的。


风险提示


(1)行业政策严于市场预期,推进速度快于预期;


(2)上市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20211216-湘财证券-中药行业2022年年度策略:政策助力中药行业,聚焦“创新+品牌+消费”.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DRG改革进展与行业影响分析

    主要公司:迈瑞医疗、南微医学、惠泰医疗、威高骨科、归创通桥、海尔生物等。③帮助医院增强IT能力。DRG对医院的管理体系有较高要求,包括数据采集分析、信息化管理等,因此医疗信息化相关公司... 2021-12-17 14:23
  • 政策助力中药行业,聚焦“创新+品牌+消费”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中药行业2022年年度策略:政策助力中药行业,聚焦“创新+品牌+消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核心要点:中药行业估值优势明显,业绩企稳回升2021年以来,中药行业二级市场... 2021-12-17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