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说药|如何选用安眠药?

  • 2021-12-29 14:02
  • 作者:王树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失眠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事儿,翻来覆去、辗转反侧就是无法入睡。为了能够美美地睡上一觉,不少人都会选用安眠药来达到助眠的效果。那么,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安眠药?如何正确选择、服用呢?


  1.听说吃安眠药会上瘾,会使人变“傻”?


  失眠就像发热一样,本身不是一种病,只是一个症状,重要的是寻找失眠背后的原因。对于环境、情绪、饮食、疾病、药物等引起的一过性失眠,是生理性的,不必紧张,只要消除诱发因素,睡眠即可恢复正常,并非一定要服用安眠药物。不过,如果接连几天或者一段时间都存在睡眠障碍,还是应该在消除失眠因素的同时,适当使用安眠药。


  有研究表明,失眠所导致的记忆缺损和衰退远远高于安眠药的影响。一些人以为自己的记忆力出问题是服用安眠药所致,其实,主要是他们过于依赖安眠药,且用药不规范,导致安眠药越服越多、失眠症状越治越重,最后出现明显的记忆力衰退。安眠药确实存在依赖性,但只要是在专科医生和临床药师指导系统规范地服药,依赖性是不会出现的。


  2.安眠药种类有很多,有人说安定效果好,有人说舒乐安定效果好,我该如何选用呢?


  临床用药不能比照用药,听别人说用什么药有效,就跟着用什么药,会导致不合理用药,轻则用药无效,重则增加药品副作用。


  如何正确选用安眠药,首先要认识安眠药。安眠药的作用随剂量不同而异。小剂量时产生镇静作用,中等剂量时可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大剂量时则产生麻醉、抗惊厥作用。其次要分清睡眠障碍的属性。一般睡眠障碍者可分为入睡困难、睡眠浅易惊醒、多梦和早醒等。对入睡困难者,可选用起效快、半衰期短的药;睡眠浅易惊醒者可选用中效安眠药;早醒睡程短的病人可选用长效安眠药等。


  短效药,如佐匹克隆、唑吡坦、扎来普隆、三唑仑、速眠安,主要用于入睡困难的失眠病人,对以早醒为特点的失眠者无效。


  中效药,如舒乐安定、阿普唑仑、罗拉,适合帮助病人增加睡眠深度,减少夜间醒转次数和做梦频度,同时可以缓解病人的焦虑和紧张不安。


  长效药,如地西泮、氯硝西泮、氟安定、硝基安定适合用于早醒的患者,也常用于缓解病人的焦虑和紧张不安;但忌用于催眠,否则易产生“宿醉”现象(即服药第二天醒来有头疼、乏力、眩晕等症状)。


  3.安眠药应该何时服用、需要用药多长时间呢?


  安眠药在连续用药四五天后停一天,若睡眠状况有所改善,那么连续服药的天数要慢慢减少,减少到服一天停一天、服一天停两天,直到最后完全停服。或在医师和药师指导下逐渐减少用药剂量。有些患者服用安眠药见效后,由于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往往会自行停药,以致失眠症状复发须重新用药。其实,使用安眠药改善睡眠以后,最好要继续服用几天,让已经紊乱的生物钟逐渐恢复正常,然后逐渐减少安眠药的剂量,再停药。


  对于一些长期依靠服用安眠药入睡的人,与其说是治疗病症需要这类药物,还不如说是心理上依赖。因此,为减少因长时间服用安眠药产生的依赖性,一般连续服用某种安眠药最长不超过4个月。最好将两三种安眠药交替服用,并辅以精神治疗和适度运动,


  4.服用安眠药应该注意什么?


  一是要注意药物相互作用。第一,一些抗过敏药有中枢抑制作用,与安眠药同服,会产生嗜睡、乏力、头晕等不良反应;第二,肌松药与安眠药会引起嗜睡,乏力等副作用;第三,酒精与安眠药同服,过量的酒精有激发安眠药中毒的可能。因为酒精对中枢神经初为兴奋作用,之后为抑制作用,由于大脑各部位受抑制不同,初期出现兴奋症状,后期则出现抑制症状,如嗜睡等。而安眠药对大脑有抑制作用,所以酒后服用安眠药,可产生双重抑制作用,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呼吸及循环中枢也会受到抑制,出现呼吸变慢、血压下降、休克,甚至造成呼吸停止而死亡。


  二是要注意药物副作用。在改善睡眠的同时,不能忽视安眠药对特殊生理和病理人群的用药禁忌。第一,有的安眠药可能使胎儿畸形,还可能出现新生儿哺乳困难、黄疸和嗜睡等问题。孕期妇女出现失眠时,最好是通过放松心情、调整生活方式来缓解失眠。第二,哺乳期妇女如果服用安眠药,其成分可能转移到母乳内,对新生儿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母亲在哺乳期服用安眠药,需避免授乳。第三,年老体弱者机体代谢功能差,容易造成药物蓄积,会有头晕和走路不稳等副作用。老年患者长期服用安眠药,可能会导致记忆力逐渐减退、反应力减弱,长此以往,甚至有可能发展为老年痴呆症。第四,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所以呼吸道阻塞性疾病患者及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不宜服用安眠药。第五,患有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及重症肌无力的人在服用安眠药时,症状会急剧恶化。第六,开车或操作机器设备者服用安眠药后应该停止工作,以免造成安全事故。(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王树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