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 2022-01-01 10:22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日历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携中国医药报社向全国药品监管系统的干部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医药行业从业者、科研人员及本报读者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成就,意气风发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较好地完成药品监管改革发展艰巨任务,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奋斗激荡人心,奋斗浓墨重彩,让无数梦想拔节生长,让无数希望竞相绽放。


  这一年,全国药监系统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和加强药品监管工作,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药监系统落地生效。各级药监部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家药监局实施“药品监管惠企利民十大项目”,有效解决了一系列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密切了与群众、企业的联系。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这一年,新冠病毒疫苗产能超大幅度增加,对监管能力和监管定力的挑战与考验前所未有,药监战线干部职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履职担当,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打赢了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这场硬仗。现有4个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3个新冠病毒疫苗获批紧急使用、2个新冠病毒疫苗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最近我国首家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获批上市,再次见证了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将为巩固抗疫成果发挥重要作用。


  这一年,各级药监部门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检测试剂等防疫产品监管,加强集采中选药械等重点品种的监管,加强疫苗、血液制品等高风险产品的监管,加强网络销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确保了全国药品安全形势稳定。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大大激发医药产业创新活力。完善中药配方颗粒管理,简化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的注册审批程序,扎实推进中药守正创新。


  这一年,国家药监局认真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新形势下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颁布实施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密集出台“两法两条例”的配套规章制度。以参加疫苗国家监管体系评估(NRA)为契机,全面提升疫苗监管质量管理水平。设立了特殊药品检查中心,4个审评检查分中心顺利承担审评检查工作任务。实施了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第二批重点项目,增加72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大力发展智慧监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正在发挥更大效用。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2022年,我们要高扬奋斗之帆,保持奋斗精神、奋斗姿态,奋力走上新的赶考之路。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保持接续奋斗的“赶考清醒”。目标是指路明灯,目标是催征号角。“十四五”时期药品监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构建更加科学、高效、权威、现代的监管体系,药品监管能力整体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形成更加有利于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监管生态和环境,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更加放心、更加满意。致力非凡之目标,当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我们要挺起“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永葆“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保持为民奋斗的“赶考坚定”。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人民药监为人民、人民药监靠人民的理念,秉持为民之心、满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的满意度、获得感。要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期盼为念,以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大局为念,深化药品监管改革,强化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推动药品监管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保持不懈奋斗的“赶考激情”。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药品监管系统要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而恪尽职守、勇毅笃行。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贯穿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要坚持统筹兼顾,把握和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推动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