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开展零售企业非法购销药品及经营环节专项整治

  • 2022-02-10 09:26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期,吉林省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开展药品零售企业非法购销药品以及药品经营环节“净储、净流、净网”整治行动,旨在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药品经营高质量发展,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按照吉林省药监局通知要求和吉林市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吉林市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局派出分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确定检查品种和区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工作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每一户药品零售企业都能够按照专项整治的要求开展自查,及时对自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行动中,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传单等方式对违法经营药品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行宣传教育,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有效提高了药品零售企业依法经营的意识。截至目前,共制作宣传横幅(或电子屏)656条,发放普法宣传单2050份。


  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利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疫情防控等时机及时开展相应培训和检查,严格规范所辖企业不折不扣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药品零售企业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开展培训活动,针对特殊药品、人员变化等情况适时开展相应培训,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得到落实;龙潭区、中新食品区等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进行培训,讲解非法购销药品的严重危害和相应的处罚条款,以及如何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如何避免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企业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增强。


  各县(市)区局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一是突出重点检查区域和品种,以农村、城乡接合部、医院周边、药品经营密集区药品经营企业为重点,主要检查销售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药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类及老年人常用药品等;二是突出重点检查内容,对企业药品的购进、验收、储存、销售、计算机系统管理及购销渠道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三是发挥稽查部门作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后,药品监管执法大队积极作为、铁拳出击,检查中发现了3条相关案件线索,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下一步,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把药品零售企业非法购销药品整治纳入到常态化工作之中,结合日常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对非法购销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药品流通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药品购销渠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人民群众用上安全药、放心药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