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持续提升药品安全舆论引导能力

  • 2022-02-28 08:41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2022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一失万无”之惕厉把药品安全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必须将舆情监测工作作为强化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大局。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赢得主动的关键。将舆情监测工作作为强化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舆情监测处置工作的重要性。互联网是海量信息的集散地,是意识形态交锋的最前沿,也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渠道,药品监管部门要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善于听民意、解民忧,切实提升网络时代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的最大增量。


  做好舆情工作,要突出做好舆情的监测、分析和应对,坚持积极回应、主动引导。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止舆情风险发酵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舆情是问题的爆发口、风险的探测器,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学会在互联网上发现舆情动向,及时发现、深入研判、妥善回应,把握好时度效,防止小事件变成大爆点,全力防范化解药品安全舆情隐患。


  做好舆情工作,要持续加大舆情培训力度,加强舆情应急演练,深入开展舆情案例分析活动,做好典型案例分析汇总工作,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当前,信息传播秩序和舆论生态格局深刻变化,新的技术持续催生新的媒介样态,国际与国内、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界限模糊,舆论场愈发复杂,进一步增加了舆论引导工作的难度。要以舆情为镜鉴,引导具体工作开展,将舆情意识贯穿工作的方方面面,真正让舆情成为加速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推进器”、推动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黏合剂”。


  做好舆情工作,要统筹好日常新闻宣传与应急事件舆论引导的关系。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是统一整体、相辅相成,要并行发力,凝心聚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要强化政策解读,对涉及群众和企业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要充分征求意见,评估舆情风险,防止误读误报造成不良影响。要丰富宣传方式,打造系统化、精准化、立体化宣传格局。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科普活动,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监管环境。


  做好舆情工作,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建立稳定顺畅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全系统协同机制和舆情快速应对机制。药品安全舆情燃点低、触点多,话题延展性强、扩散性高,演变过程复杂多变,常常会引发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热点,稍有不慎容易造成人们情绪上的波动,引发社会问题。要加强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形成信息共享、多方参与、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忧患使人清醒,责任驱使行动。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舆论的力量绝不能小觑。全国药品监管系统要勠力同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持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坚决防止药品安全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为奋力做好2022年药品监管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