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邢界红代表:设立民族药科技研发重大专项,支持大品种培育

  • 2022-03-04 15:50
  • 作者:满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满雪) 民族医药在疾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推动民族医药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建议,设立民族药科技研发重大专项,开展民族药系列研究,支持民族药大品种培育。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加强扶持民族医药发展。但目前民族药的相关基础研究依然薄弱,缺少临床疗效科学证据,且民族药生产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弱,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对此,邢界红代表认为,推动民族药传承创新,要坚持民族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通过明确临床定位、药效物质、毒性物质、药效机制、主要成分体内过程,将民族药特点充分表达出来,大幅度提升民族药科技含量和药品质量,增强民族药市场竞争力,推动民族药现代化、产业化。


  为进一步推动民族药发展,邢界红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民族药科技研发重大专项,支持民族药大品种培育;以民族药生产企业为主体,联合国内权威研究机构,承担民族药大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课题,开展民族药系列研究工作。同时,加速民族药安全性和有效性、新增适应症等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并及时收录入质量标准及产品说明书中。


  在民族药产业发展上,邢界红代表建议,针对每种民族药中重点品种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药理学、毒理学、临床研究及真实世界研究等系统规范的研究工作,推动形成民族药大品种群,做大做强民族药产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