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孙咸泽委员:将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 2022-03-10 15:24
  • 作者:冯玉浩 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流感是人类面临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显示,2010到2014年间,全国平均每年有8.8万例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其中80%以上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递交了一份关于推动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呼吁,将60岁及以上老年人(以下简称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给予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更多政策支持。


  接种疫苗是国际公认的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明确“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尽管我国越来越重视流感防控,社会和公众对流感的认知也逐步增强,但流感疫苗接种率一直未有显著提升,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仅为3.8%。”孙咸泽委员介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64亿,是全球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年人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且罹患流感后易出现严重并发症,重症和死亡风险较高;此外,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流感的交叉流行还会带来叠加效应负担,挤占医疗资源。因此,提升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可有效降低流感危害,更好保护老年人生命健康权益。


  孙咸泽委员表示,造成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低的原因很多,如流感疫苗作为非免疫规划疫苗,公众自费接种意愿不高;部分医务人员对流感疫苗的认知不够,很少向老年人推荐接种等。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政府部门要重视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制定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政策,中央财政可对贫困地区给予适当补贴。卫生健康与疾控部门应制订流感防控中长期规划,确定不同阶段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考核机制。同时,将流感防控纳入医疗机构工作考核,通过激励机制,调动医疗机构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等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接种疫苗提供建议;优化预防接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综合医院设立预防接种门诊,增加基层流感疫苗接种点等,有效提升疫苗接种可及性。


  此外,孙咸泽委员还建议,鼓励支持我国流感疫苗自主研发,积极发挥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学会在“产学研”方面的协同作用,加大在疫苗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冯玉浩 记者陆悦)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