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获奖征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加强执业药师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 2022-03-24 21:16
  • 作者:周玥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不朽成就和历史经验;立足当下,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着眼未来,系统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传承宝贵经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执业药师承担着加强药品质量管理和提供药学服务的重要责任,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的专业技术队伍。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执业药师制度发展好、队伍建设好,保障公众安全合理用药。


  接续奋斗,发展队伍数量。《决议》指出事业发展需要接续奋斗,把优秀人才聚集到伟大奋斗中来。十八大以来,在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党的指引下,执业药师队伍跨越式增长,取得执业药师资格的人数由2012年底的22.6万增长到128万,注册的执业药师人数由2012年底的8.3万增长到64万,实现了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的“十三五”规划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壮大执业药师队伍。广泛宣传,鼓励报考,使更多药学技术人员认识到执业药师资格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药学技术人员唯一的准入类国家职业资格,吸引更多药学技术人员进入执业药师队伍。通过持续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增加社会知晓度和执业药师的荣誉感。争取到“十四五”末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进一步提高。


  人民至上,优化注册服务。《决议》指出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八大以来,国家药监局升级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执业药师注册实现全国、跨省、全程网上办理。注册门户访问量2585万人次,64万人注册执业,服务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人员在线审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你问我答,方便执业药师注册”作为国家药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惠企利民实践活动之一,通过“小智在线”等方式回复执业药师咨询问题累计达2.8万计次。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持续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善系统功能,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创新服务模式,网站上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常见问题解答等,为执业药师排忧解难。


  不忘初心,加强能力建设。《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挥执业药师队伍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药,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是建立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的初心。十八大以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医保相关政策的落地,对药品零售市场布局将产生深刻影响,对零售药店专业服务能力和执业药师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加强管理,持续推进执业药师学历与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执业药师能力和学历双提升,促进执业药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开拓创新,完善制度政策。《决议》要求顺时代潮流,应人民要求,推进制度创新,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十八大以来,为规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注册等,国家药监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提高管治力度。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完善执业药师相关制度,深入开展药品零售药学服务规范研究,促进药品零售领域专业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以史为鉴,发扬斗争精神。党的奋斗史中并非一帆风顺,复兴之路会有风险挑战。我国自1994年开始施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28年来披荆斩棘,历经坎坷。面对队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分布不平衡、配备不充分、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我们要有不惧风险的勇气,从28年事业发展的进步中汲取奋进力量,从挫折中吸取经验,进一步加强制度顶层设计,鼓励报考,促进执业,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执业药师用心用情提供人民满意的药学服务,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奋力实现既定目标,推动执业药师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执业药师中心周玥)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