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食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二期)

  • 2022-04-13 11:10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特殊食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2022年第二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美国雅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培制药)、博罗县长宁超龙保健饮料厂(以下简称超龙保健)、四川鼎和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和药业)、广东康富来药业有限公司、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尚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华方生命有限公司、浙江济公缘药业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CB20220412093651243093


  其中,雅培制药因生产的婴儿配方食品致4名婴儿感染、1名死亡,登风险企业榜首。2022年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正在调查4名婴儿感染阪崎克罗诺杆菌和新港沙门氏菌事件的投诉,据报告,这4名婴儿均食用了雅培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的工厂生产的奶粉,品牌包括Similac、Alimentum和EleCare。中国海关总署官网于2月20日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暂不购买相关产品,并立即暂停食用。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通则》规定,婴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检出阪崎克罗诺杆菌和沙门氏菌。


  此前,雅培制药曾因违规添加被罚。2021年5月,雅培制药因其生产的1段900克婴幼儿配方奶粉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检出香兰素,被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909万元的罚款。


  超龙保健因生产的2批次保健饮料菌落总数超标上榜。2022年1月11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期)》显示,标称超龙保健生产的老廿四(桑叶竹叶固体饮料)和金银花(固体饮料)经检验,菌落总数超出国家标准。


  鼎和药业因产品维生素D含量未达标上榜。2022年2月18日,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显示,鼎和药业销售的“冯博士牌钙维生素D3咀嚼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维生素D含量未达到相关国家标准。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于2021年11月对该案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当事人停止经营该产品,给予警告处罚。


  广东康富来药业有限公司、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尚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方格药业、浙江华方生命因包装空隙率不合格被通报而上榜。


  2022年2月10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2021年上海市保健食品商品(过度)包装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标称广东康富来药业生产的康富来牌铁皮石斛西洋参颗粒,标称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初元牌复合肽营养饮品(II型)、初元牌复合肽营养饮品(I型),标称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日牌灵芝氨基酸口服液,标称经销商为上海尚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苦瓜洋参辅助降血糖蜂胶软胶囊、恩百蜂胶胶囊、恩百百合康鱼油软胶囊,标称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方格破壁灵芝孢子粉,标称浙江华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生命维他牌多种维生素片,标称浙江济公缘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康恩贝铁皮石斛西洋参颗粒,经检验,上述产品的包装空隙率不符合《食品包装规范》要求。


  包装空隙率是指散粒材料在某包装容器的堆积体积中,颗粒之间的空隙体积占堆积体积的百分率。《食品包装规范》规定,保健食品的包装空隙率不得超过50%,同时包装层数也必须在3层及以下。


  特殊食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数据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特殊食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特殊食品的风险信息,对特殊食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特殊食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监测时段为2月1日至2月28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特殊食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殷芝)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