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细胞疗法行业深度报告-因病制宜,抗癌战场的尖兵锐器

  • 2022-04-27 15:48
  • 作者:林小伟,王明瑞
  • 来源:光大证券

  (以下内容从光大证券《医药生物:CAR-T细胞疗法行业深度报告-因病制宜,抗癌战场的尖兵锐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要点


  免疫细胞疗法:抗癌战场的尖兵锐器。免疫细胞疗法是指采集人体自身免疫细胞,经过体外改造、培养,使其数量扩增或增加其靶向杀伤能力,然后再回输到患者体内,达到杀灭血液及组织中病原体、肿瘤细胞的目的。对比其他肿瘤免疫治疗手段,免疫细胞疗法具有如下优势及特点:①卓越的治疗潜力(克服患者易抗药及易复发问题);②独特的治疗手段(注入体内的是活细胞,能够自行增殖,一针见效);③优异的治疗效果(Kymriah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总缓解率为83%)。


  CAR-T细胞疗法:血液瘤领域治疗优势凸显。在众多免疫细胞疗法中,进展最快、发展最为成熟的是CAR-T疗法,目前已有6款产品获FDA批准上市,2款产品于国内上市。药明巨诺产品倍诺达?凭借75.9%的最佳客观缓解率以及51.7%的最佳完全缓解率,在血液瘤领域治疗优势凸显;科济药业产品CT041客观缓解率为61.1%,远优于化疗药物(vs4%~8%),攻坚实体瘤同样未来可期。


  CAR-T市场规模:抗癌“穿云箭”直击百亿市场。自2017年CAR-T产品首次获批上市以来,重磅产品Kymriah和Yescarta的销售收入仍持续快速增长(Kymriah:2021年销售收入5.87亿美元(YOY+24%);Yescarta:2021年销售收入6.95亿美元(YOY+23%)),全球CAR-T细胞治疗市场持续迅速扩大。2021年是我国CAR-T产品商业化元年,因产能无法完全释放以及CAR-T药物本身价格过于高昂,导致患者接受度以及市场规模十分有限。我们认为凭借CAR-T疗法展现的优异疗效,随“①适应症不断扩大,不局限于血液瘤;②开发通用疗法,进一步降低成本;③支付手段多样化,提高患者可负担性”这三项策略的逐步落实,CAR-T疗法的市场空间将逐一打开。根据Frost&Sullivan预测,国内CAR-T市场空间将在2030年增至289亿元(CAGR(2022~2030)=45%)。


  投资建议:CAR-T细胞疗法行业将迈入快速成长期,国内百亿级药物市场即开启,看好掌握核心技术并具备自主生产能力的企业。随着病患需求日益增长、监管制度不断推进、国内外合作日益密切以及大量资金不断投入研发,目前国内CAR-T细胞疗法产业发展迅速,中国细胞治疗的时代帷幕已徐徐拉开。虽起步较晚,但已有近百家不同规模的公司投入到CAR-T疗法的研发中,且已涌现了一批各有特色、独具投资价值的CAR-T企业。我们看好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并具备自主生产能力的企业,重点推荐药明巨诺-B(H)、科济药业-B(H),建议关注亘喜生物(O)、传奇生物(O)、复星凯特、安科生物、香雪制药等。


  风险分析:新药研发相关风险、研发费用持续增大面临流动性风险、细胞治疗产品在国内市场接受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20220422-光大证券-医药生物:CAR-T细胞疗法行业深度报告-因病制宜,抗癌战场的尖兵锐器.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