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在磨练中更好成长

  • 2022-05-14 09:36
  • 作者:
  • 来源:人民日报

  “我的青春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度过,这是一段让我自豪、难忘的时光。”2022年初,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中方运营管理人员孙震告别这片自己挥洒汗水的热土,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萨希瓦尔电站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西南约120公里。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经济中心之一,这里人口稠密,产业集中。一直以来,频繁停电成为制约拉合尔发展的一大瓶颈,不仅夏日里居民生活炎热难熬,许多工厂企业也无法全力运转。2015年,萨希瓦尔电站落成,填补了巴基斯坦1/4的电力缺口,极大保障了拉合尔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供应。


  “电站为周边地区1000万人提供用电保障。”孙震说,这座电站的稳定运营对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经济和工业发展十分重要,大家为实现这一目标付出了许多心血。


  为协助巴基斯坦解决技术人才短缺问题,电站从运营之初就招募了巴方员工,帮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培养能力,并能够逐步接手电站的运营。


  作为中方运营管理人员,孙震带领的班组中有一半是巴方员工,哈桑是其中一员。他刚从大学毕业,有着不错的理论基础,但实际操作经验不足。为了确保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行,孙震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技能传授给巴方员工。“把他们培养好,就是对电站的未来负责。”


  一开始,语言是中巴员工交流的难题。为此,孙震一面努力学习专业术语,一面主动找年龄相仿的哈桑练习日常口语表达。很快,孙震和哈桑就找到了共同的兴趣爱好——足球。下班后,他们一起组织中巴双方员工看球、踢球,大家在工作之外越来越熟络。


  “由于平时交流很多,孙震的英语水平进步飞快,令我们惊讶,我们也积极向他讨教工作问题。”哈桑说。不经意间,运营初期中巴员工交流不畅的难题迎刃而解。


  疫情防控期间,孙震被任命为电站防疫工作负责人。他知道,做好防疫工作是为了保障1000万人能够正常用电,这件事丝毫出不得差错。他说,制定防疫要求不难,难的是确保大家认真执行。他们抓住一切机会,向大家宣传防疫对电站运营和周边民众用电保障的重要意义。心中有这样一份责任感,中巴双方员工都能作到执行防疫要求一丝不苟。


  从2015年来巴基斯坦至2022年离任,7年时光,孙震很感激这段经历和磨练,“我们的努力改变了巴基斯坦缺电的状况,也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