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药品监管法治建设系列⑤ | 重庆:立足“三个维度”提升普法效能

  • 2022-05-16 10:0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重庆市药监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秉承“抓好普法工作也是监管力”的理念,遵循“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两个基本要求,立足“高位推动、广泛受益、深入融合”三个维度,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紧抓“关键少数”

高位统筹推动


近年来,重庆市药监局细研活用普法要求,加强高位统筹,借势而为推动工作。


以“两法两条例”出台为契机,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两法两条例”宣贯工作,提出工作要求。重庆市药监局以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为契机,推动将“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等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写入2021年重庆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文件。该局大力实施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坚持以考促学,“七五”普法期间,实现副处级以上干部全覆盖且至少参加1次集中抽考、旁听1次法庭庭审,强化法治思维。


多部门加强统筹。重庆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食药安委)办公室、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和市药监局联合印发通知,部署12项全市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常态化和年度专题宣传工作任务,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要求并督促市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42个区县政府全覆盖,通过常务会、中心组、食药安委会议等多种形式,学习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促进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意识提升。


重庆市药监局始终坚持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药监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出台“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市级和各区县药监部门对应制定工作计划并报备,作为专项督查、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的重要参考;连续3年,将普法工作情况纳入对各区县药品监管部门的考核,科学设置得分项鞭策后进、设计加分项激励先进,做到了长远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效果有评价。


贴近“绝大多数”

普法对象全覆盖


在普法工作中,重庆市药监局始终紧贴重点普法对象,确保普遍受益。


一是紧贴监管队伍。重庆市药监局立足干部一体化提升需求,集中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3个班次,选派干部参加调训48期,累计培训干部近4000人次。依托信息化平台,要求监管人员法规、业务年度受训不少于60学时,并严格考评。重庆市药监局还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合作,联合推出药品“模拟法庭”,还原庭审现场,开展“沉浸式”普法。


二是紧贴监管对象。2021年,重庆市药监局紧紧抓住企业是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实施“万人大培训”工程,培训受众累计超过1万人次;坚持每年组织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召开落实主体责任大会,并先后制作4期培训视频提供给其他企业学习;实施检查稽查普法攻坚战、普法成果保卫战、服务发展持久战“三大战役”,全年开展“请进来”教育、“走出去”普法、“坐下来”交流共计5600余次,“沉下去”查案共计2699件,并综合运用约谈、告诫、责改、跟踪等方式,督促企业知责明责尽责。同时,通过结对共建等多种形式,帮扶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三是紧贴社会公众。2021年,重庆市药监局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等系列主题活动,召开市级新闻发布会3场,联合重庆电视台制作播出“药品安全播报”电视专栏22期,“渝小药”嘻哈式、动漫式普法形象受到青少年和老年群体“点赞”,药监青年宣讲团在线服务、离线答疑活动也广受好评。2021年,在重庆市药监局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进行的药品安全城市居民满意度调查中,重庆市居民的满意度达87.76分。


坚持“以点带面”

推动基地建设


秉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思路,2020年,国家药监局在全系统遴选确定15家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单位,作为第一批国家药监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单位。重庆市药监局抓住这一契机,第一时间在全系统采取自愿加评比的方式,遴选基础条件好、队伍素质强、创建热情高的单位作为推荐单位;多次召开会议,明确将结合实际推动基地建设作为在“两法两条例”及其配套规章制度密集出台背景下,探索“普好法、执好法、用好法、护好法”的具体实践。


为此,重庆市药监局组建工作专班、厘清培育路径,精心编制基地建设方案,由领导牵头、重庆市药监局检查四局承建、各处室共同参与,紧盯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进行基础建设。前后支持检查四局建成3家“药监法治超市”、推出1个“线上法治超市”专栏、设立15个“法治宣传站”、建成1个“政企校研”法治宣传平台,宣传网络基本完成。2021年6月,重庆市药监局检查四局成为首批国家药监局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之一。截至今年4月,依托基地,重庆市药监局已举办“美伴你我、法佑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百年献礼——药品安全,与法同行”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12次。仅网络知识竞赛1项,答题就突破2万人次,普法宣传力、影响力日益增强。


同时,重庆市药监局以全员参与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为核心,推动检查四局监管人员100%应获尽获检查员资格,“人人要学法、人人能执法、人人会普法”氛围日益浓厚。基地的经验做法在全市药监系统被广泛借鉴,普法工作整体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也被写入重庆市“八五”普法规划。下一步,重庆市药监局将以“八五”普法开局为新的起点,继续突出优势、补齐短板,力争再创普法工作新佳绩。


(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