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医用耗材集采三种模式及降价效果分析

  • 2022-05-31 16:22
  • 作者:耿鸿武 叶小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在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的推动下,全国各省(区、市)在国家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试点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方式,分类、分批、分层开展了医用耗材和试剂的集中带量采购,且集采区域范围、品种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集采项目数量增加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28日,全国正在执行的医用耗材(含试剂)集中带量采购项目共389个,包括国家级项目4个、省级项目231个、市级项目145个。


  2021年,全国各省(区、市)新开展医用耗材(含试剂)集中采购项目数量相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共开展项目113个,包括国家级项目3个,省级项目67个(其中,省际联盟集采项目18个,省级集中带量采购项目49个),市级项目38个(其中,市级联盟集采项目18个,市级集中带量采购项目20个),其他项目5个。


  从采购品类来,耗材专项88个,试剂专项7个,耗材+试剂项目18个;从采购方式来看,带量采购项目69个,占比61%,增长最快,排在所有类型项目数量之首;准入挂网项目28个,约占25%,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原集采方式16个,仅占14%,数量呈下降趋势。


  集采以三种模式为主


  2021年,各省(区、市)集中带量采购方式主要有三种:带量采购方式、原集采方式、准入挂网方式。


  带量采购方式,即按照国家医保局等八部门于2021年6月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和规范,按照招采合一、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确保使用等原则,针对采购金额高、临床用量大、竞争充分的医用耗材或试剂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在该方式下,医用耗材或试剂的中选价格是通过集中采购中企业自主报价、竞价、评审等市场化的方式形成,医疗机构应按照中选价格进行采购,不得进行议价。


  原集采方式,指2015年后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形成的,以双信封、综合评议、询价竞价等为主导的分类集采方式,其与现阶段政策要求的“带量采购方式”既有联系,又有不同。这种集采方式没有采购需求量的约定,集中采购仅仅是准入的门槛,中标价格通过集中采购形成,同样要求医疗机构不得议价。


  准入挂网方式,是一种行业相对熟悉的模式,自2005年起一直被采用。除了通过前两种方式的集采品种外,符合准入条件的医用耗材或试剂可直接在采购平台进行挂网,医疗机构按照挂网价格采购。随着医用耗材编码的应用,各省份进一步完善了挂网准入规则,对准入条件进行了调整;很多省份提出医疗机构、医联(共)体或地区可以与供应商进行议价,部分省份还建立了“红黄绿”预警机制,要求集采按照议价后的价格进行。


  从全国数据来看,2021年,31个省份开展了集中带量采购和挂网准入项目;浙江、福建、山西、广西和宁夏五省(区)继续采用了原集采方式对部分产品进行集中带量采购。


  降价效果显著


  2021年,第二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平均降价82%。此外,各省(区、市)集中带量采购降价效果也非常显著,据统计,2021年参与集中带量采购的医用耗材共计80余个品类,且不同品类的降价幅度不同。目前,可以查询到中选价格的医用耗材有50个品种,共涉及国家医保局分类编码中的12类,平均降幅达66.35%。其中,神外材料、吻合器及附件、骨科材料的中选价格降幅排名前三位;中选价格降幅的中位值为72.21%(详见图1)。值得关注的是,最大降幅出现在河北省集中带量采购中,外科修补手术的硬脑(脊)膜补片平均价格从1.6万元降至1000元左右,平均降幅达91.46%,最高降幅达99.21%。

图1 2021年我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不同品类平均降幅情况

图1 2021年我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不同品类平均降幅情况

  从2021年我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不同品类降幅的分布情况来看,平均降幅在70%-80%的品种共16个,平均降幅在80%-90%的品种共11个,平均降幅在40%-50%的品种共7个(详见图2)。值得注意的是,平均降幅在90%以上的有3个品种,分别为疝补片、切口保护器和负压引流护创。

图2  2021年我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幅分布情况

图2  2021年我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分布情况


  此外,通过统计和分析各省(区、市)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的中选价格,笔者还发现以下特点:一是采购范围越大,平均降幅越高,如国家联采平均降幅为80%以上,省际联盟集采平均降幅为67.54%,省级集采平均降幅为65.14%,市际联盟集采平均降幅为60.61%,市级集采平均降幅为51.60%;二是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为64.47%,高于低值医用耗材58.66%的平均降幅;三是从国家级到省级再到市级集采,企业中选率逐渐走低,如在第二批国家联采中,企业中选率为90%以上,而在省级集采中,企业中选率为74.81%,市级集采中,企业中选率仅为57.72%。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