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持续强化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

  • 2022-07-18 19:32
  • 作者: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7月14日,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在京召开。会上,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张军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摘编。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张军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蕴涵着深厚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发展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为做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医药抗疫效果显著,中医药的独特疗效和临床价值正日益被国际社会所认可和接受,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科技部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创新发展。“十一五”以来,通过“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主体科技计划,持续加强对中医药相关科技部署。“十四五”期间,科技部继续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在顶层设计方面,目前科技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发布了《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十四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谋划;在科技计划部署方面,科技部继续实施“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中医药发展的传统优势,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科技部不断完善基地平台建设,围绕中医药研究布局了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组分中药等方面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研究推动中药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到技术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科技部与国家药监局建立“研审联动”机制,进行全链条、全过程、点对点式管理,加快推进抗疫药物的研发。在科研攻关应急项目方面,科技部会同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应急项目申报指南,协同推进研发攻关;在研发任务管理方面,会同国家药监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系列科研攻关组专题会议,建立了药物研发工作周例会制度,定期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研发团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审评审批工作方面,加强“研审联动”,对抗疫疫苗、药物、检测试剂采取绿色通道,通过“一药一审”“一药一会”等机制加强协调,加快推进上市或紧急使用。


  下一步,科技部社发司将持续加强中医药科技规划及重大科技任务部署,强化中医药传承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中医药监管科学研究,强化“研审联动”,配合国家药监局做好审评审批工作,加快推进更多中药创新产品上市,共同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新杨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