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药品安全与队伍安全一起抓——论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⑦

  • 2022-08-17 16:18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各级药品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有力维护了全国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在全力保障药品安全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必须要保障队伍安全,做到药品安全与队伍安全一起抓,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一支政治过硬、担当作为、本领高强、廉洁奉公的高素质监管队伍,是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坚强保障。确保药品安全,必须先保证队伍安全,这是药品监管系统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力以赴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实现药品安全风险与队伍廉政风险同防、药品安全与队伍安全同保。


  首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保障药品安全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各级药品监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只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使药监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相匹配,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的神圣职责。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珍惜自己的名誉,增强对物质诱惑的抵抗能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认清权力的“双刃剑”特性,时刻警惕权力滥用,警惕跌入权钱交易的深渊;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其次,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重点产品、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风险大、难点多。越是艰难的事情,越能磨炼人心、考验人性。要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走实走深,需要进一步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要营造勇于担当的风气导向,强化担当意识,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啃“硬骨头”,不断战胜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切风险挑战。要营造真抓实干的风气导向,坚持求真务实,以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里、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到实效上。要营造为民监管的风气导向,始终坚持“人民药监为人民,人民药监靠人民”,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第三,要坚定不移加强廉政建设。药品监管领域权力相对集中,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各单位要把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一起抓,把加强廉政建设贯穿到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之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向纵深发展。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推进行贿受贿一起查,引导企业遵纪守法经营,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市场环境方面尽好责。要硬化不能腐的刚性约束。深入分析近年来巡视、审计监督、案件查处发现的制度机制缺位失灵问题,加快完善细化管控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深化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运用好“活教材”,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纪,指出问题症结、找准思想盲区,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教育引导药监系统干部职工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以队伍的廉洁保障监管的权威。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