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着力提升化妆品经营监管水平

  • 2022-09-01 14:36
  • 作者:黄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两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化妆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风险点,以及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监管力量难以全面覆盖等薄弱环节,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提升化妆品经营监管水平,推动形成化妆品经营监管社会共治格局取得实绩。


  提炼“525工作法”提升监管效能


  2020年底,在《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正式施行之际,为了帮助化妆品监管工作人员尽快熟悉掌握《条例》中关于化妆品经营监管的重点内容,高效开展监督检查,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归纳总结出化妆品经营监管“525工作法”,以指导全市开展化妆品经营监管工作。


  “525工作法”是指:紧盯日常监管5项重点,善用2个平台,弄清5类特殊情况监管要求。其中,紧盯日常监管5项重点包括:针对供货方合法性,重点查验供货者的市场主体登记证明;针对产品合法性,重点检查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情况、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针对经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进货查验记录、产品贮存运输、不合格品处理、化妆品自行配制等事项;针对广告合法性,重点检查宣传内容是否真实、合法;针对不良反应报告,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是否将化妆品不良反应及时报告监管机构。


  善用2个平台是指:善用业务查询平台,即充分运用国家与省级药监部门官方网站和化妆品监管APP,随时查询化妆品基础数据,掌握被通告的不合格化妆品与假冒化妆品信息,并及时开展相关排查工作;善用宣传平台,即充分利用“5·25护肤日”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等品牌宣传活动,以及各类宣传平台,持续创新宣传方式,着力营造用妆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弄清5类特殊情况监管要求是指:明确针对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展销会举办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美容美发机构、宾馆等在经营中使用的化妆品、进口化妆品,以及牙膏和香皂类产品的监管要求。


  此外,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还同步印发了《黄山市化妆品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记录表》,便于全市化妆品监管人员在开展化妆品经营企业检查工作的同时,快速掌握检查要点,提升监管效能。


  随着监管人员逐渐熟练运用“525工作法”,黄山市化妆品经营监管水平显著提升。2021年,黄山市化妆品经营违法案件查办数量达80件,较2020年增长430%。


  压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秩序


  为进一步推深做实化妆品经营监管“525工作法”,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力度,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强化妆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


  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推广使用化妆品经营信用档案,建立一户一档。信用档案包含化妆品经营者主体资格证明、致化妆品经营者的一封信、安全承诺书、化妆品安全管理制度、自查记录表、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不合格化妆品处理台账、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表、从业人员培训合格证明及健康证明等10项内容。通过建立化妆品经营信用档案,监管人员能够对全市化妆品经营者进行持续跟踪记录,掌握其落实化妆品法律法规要求的动态情况。化妆品经营信用档案的推广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化妆品经营监管效率,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促进行业信用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制定《黄山市化妆品经营标准化店建设工作方案》,在总结历年化妆品经营风险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质量优先”原则,明确化妆品经营标准化店建设标准,遴选、培育出一批标准化店,切实发挥以点带面作用,致力达到突出典型、彰显特色、打造精品的示范效果。截至目前,黄山市已建成化妆品经营标准化店10家。这些标准化店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有效改善。


  此外,为解决当前化妆品经营从业人员素质高低不齐的问题,该局组织建设了黄山市化妆品从业人员学习培训平台。该平台涵盖化妆品经营有关法律法规、化妆品经营有关管理制度参考目录、假冒不合格化妆品通告、化妆品科普知识、化妆品从业人员培训系统、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APP使用指南六大板块。该平台的建立,旨在督促化妆品经营主体加强对化妆品经营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促进其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今年2月底上线至今,该平台访问人数累计超过23400人次,在系统注册培训的化妆品从业人员达800余人。


  推进社会共治广泛开展宣传


  为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化妆品经营安全治理,在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期间,黄山市市场监管局与黄山市妇女联合会联合聘任首批16名化妆品经营义务监督员,进一步拓宽了化妆品经营社会监督渠道,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接受化妆品安全知识培训后,16名化妆品经营义务监督员正式上岗,参与全市化妆品法规宣传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并及时向监管部门提供化妆品违规经营线索,协助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等,同时还对全市化妆品经营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向监管部门反映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2021年12月,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2021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黄山市市场监管局主办的“首批化妆品经营义务监督员上岗宣传活动”荣获“优秀活动奖”。


  今年以来,化妆品经营义务监督员制度在黄山市继续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共聘请86名来自妇联、医疗机构、化妆品生产企业等各行各业的化妆品经营义务监督员,在化妆品科普宣传和义务监督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营造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此外,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还建设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点,通过提供宣传、咨询等服务,便于公众深入了解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科普知识。


  新的法规体系对化妆品监管部门提出更高要求。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立足基层监管实际,进一步完善化妆品经营监管工作机制,从严监管、锐意创新,为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保障公众用妆安全贡献力量。(黄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