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药传承创新与监管科学协同发展 第二届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

  • 2022-09-02 15:15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第二届药品监管科学协同创新大会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大会以“监管科学与新时代中药”为主题,聚焦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和监管科学热点难点研究,发挥平台资源聚合协同创新优势,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山东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涛,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时立强,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易凡,临沂市委常委、副市长隽新阳等出席大会并致辞。原卫生部副部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创会会长邵明立等做主题演讲。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药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石。赵军宁在会上指出,国家部署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国家药监局实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深化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监管体系,中药监管工作已经进入全过程审评审批加速、全产业链质量管控、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球化合作的全方位科学监管新阶段。各方应加强中药质量管控,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开展中药监管协同创新,让产业发展与科学监管相得益彰。


  监管科学是科学监管的动力。于涛指出,近年来,山东省药监局将监管科学研究摆在突出位置,围绕药品监管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开发监管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如获批建设10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设立全国首家市级“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山东大学)临沂协同创新中心”等,药品监管科学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时立强指出,“监管科学与新时代中药”是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热点,也是中医药发展的未来。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将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中药监管科学研究,更好服务于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贡献力量。


  易凡指出,山东大学成为国家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以来,在监管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后,山东大学将依托学校雄厚的药学重点建设学科与科研优势,持续开展药品审评与监管的制度、工具、标准、方法、技术创新研究,为实现新时代中药科学监管贡献力量。


  隽新阳指出,临沂是中药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产业化进程加快,中药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攀升,中药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临沂将致力于探索中药全生命周期评价标准、技术、方法,提高中药监管质量和效率,切实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邵明立以《中国“药学人”与发展新格局》为题,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药学人”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新时代“药学人”必须把握和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公众健康和商业利益的关系”这两个重要关系,确保公众用药的安全有效,提高临床用药合理可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副司长王海南、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周乃元等分别以基于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经典名方开发、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进展、监管科学创新与发展等为题做主题报告。会上,为了给药品监管科学战略和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为药品安全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由山东省内10家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组成的“山东省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联盟”揭牌成立。据悉,山东省将以重点实验室为突破,深入推进药品监管科学计划,不断提升药品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全国创造更多山东经验。


  此次大会由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山东大学、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除了主论坛外,大会还设有中药质量评价与监管科学、中药智能制造与监管科学、中药药物警戒3个分论坛。来自药监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的相关专家以及部分药物企业负责人围绕监管科学理论研究、指导意义、实践经验,中药发展趋势、公共服务、技术创新、药物警戒等方面进行探讨,为加快监管科学创新、促进中药传承发展出谋划策。(付佳)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