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挺拔”靠“背背佳”、形体棍?医生:没用,且可能有害!

  • 2022-09-06 14:56
  • 作者:薛仁政 牛智杰 通讯员 游华玲
  • 来源:羊城晚报

  “医生,孩子快开学了,每天读书上课,坐姿不正,给孩子穿‘背背佳’可以矫正吗?”中小学生开学在即,不少家长考虑给孩子购入类似“背背佳”的驼背矫正带,用“拘束”的方式强行矫正孩子的体态。记者通过淘系电商平台“知淘数据”了解到,带有关键词“儿童驼背矫正”关键词的产品在淘宝、天猫达到了单日销量7万余单,日销售额超过1091万,在7-8月的假期中迎来了销售高潮。


  这类强制矫正体态的器具是否真的有效?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脊柱外科专家作出解答。


  清一色好评,矫正效果如此显著?


  “一周气质养成,三周无形挺胸”“立显卓绝气质”“佩戴后长高4cm”……


  在矫正带的线上店铺里,颇具吸引力的营销用语铺满屏幕。广告中的俊男靓女们不佩戴矫正带的时候身姿佝偻,佩戴后立刻挺拔如松,对比鲜明,效果立竿见影。


  商品评论区也是清一色好评。在销量最高的店铺中有4万余条商品评论,其中大多数为好评,仅有3条评论提到了“很紧,没什么效果”。


  无独有偶,除了“背背佳”驼背矫正带外,一种被称为“形体棍”“瑜伽棍”的健身器材近日也频频登上健身器材的推荐列表,号称能够开肩开背、矫正驼背,小孩、老人都能用。


  在售卖形体棍、瑜伽棍的店铺中,营销方式也如出一辙。“每天十分钟,塑造优雅气质”“视觉身高增加5cm”“矫正身姿,从孩子抓起”……


  此类矫正产品真的效果显著、矫正合理吗?记者询问店家后,店家表示“坚持使用,效果会有的”,并认为只要按照店家提供的视频正确操作,就不会有任何风险。专家:理念错误,毫无意义!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所谓的‘矫正’大多是营销噱头。”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一科副主任医师黄敏军表示,健康的骨骼和体态没有必要去佩戴此类矫正器,如果是骨骼发育已经出现疾病,佩戴此类矫正器也只是“掩耳盗铃”有害无益。


  他认为,从治疗骨科疾病和矫正脊柱侧弯的角度来看,驼背矫正带和形体棍没有任何意义。


  “此类矫正器通过整体限制骨骼位移的方式来达到矫正的目的,本身理念就是错误的,不符合人体脊柱骨骼发育的特点和要求。”黄敏军解释,一方面,错误的拘束会限制胸廓和脊柱的发育,造成骨骼畸形,佩戴后孩子出现胸椎前凸、胸椎后凸症状的情况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强制拘束还会影响心肺功能发育,尤其是10岁以下儿童使用的话,很可能会造成孩子心肺发育不完全,造成心肺功能较差、肺活量低于常人的后果。


  健康的身姿因人而异,健康与否谨遵医嘱


  “很多人看到略有驼背就会觉得需要矫正,听到骨盆前倾就以为很大件事,这些观点其实是错误的。”黄敏军介绍,每个人的脊柱排列不尽相同,健康的身姿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而是一个宽阔的范围。


  据了解,不同的身高、种族的人体态各不相同。有的人脊柱是平滑的S型,有的人脊柱则较为平滑。据了解,在黄种人当中,平滑S型脊柱、平直型脊柱、大S型脊柱比例约为3:1:1。因此,脊柱发育是否健康,大部分情况下并不能通过外观简单判断。


  “通常来讲,通过体态并不能直观地确认一个人脊柱发育是否出现问题,要通过医学影像判定才能确认患者是否需要矫正。”黄敏军建议,切勿听信非专业人士的炒作,应提高自身健康认知。


  他说道,如果孩子体态健康却施加了外力的矫正,属于过度关切或过度治疗,有百害而无一利。反之,如果脊柱出现畸形需要矫正,应前往医院遵循医嘱使用正确的支具来矫正。“医用支具是根据患者的病情,个性化定制,从特定的角度给骨骼施加支撑,而非简单的绑带统一固定。”


  开学孩子体态如何矫正?正确坐姿+合理锻炼


  “开学以后孩子伏案读书、写字的时间会大大延长,让孩子养成正确的坐姿习惯是让孩子‘身姿挺拔’的关键一环。”黄敏军介绍道,正确的坐姿最常用的就是“三个一”:胸离桌子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家长可以选择可调节高度和倾角的书桌来帮助孩子养成正确坐姿,减少低头幅度。


  “除此之外,在课外的时间孩子们应该更多的去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通过体育锻炼促进骨骼正常发育。”黄敏军介绍,游泳是对孩子骨骼发育较好的运动。在水中可以减轻骨关节部位的受力,不会导致关节内部的软骨出现过度的挤压、摩擦,所以不会加重关节负担,还可以全身肌肉协调运动。通过运动可以很好地消除这种因不良坐姿给骨骼发育带来的无形影响,帮助孩子健康发育。薛仁政 牛智杰 通讯员 游华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