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梨树开展医疗器械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 2022-09-07 14:42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吉林省梨树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并督促指导药店发挥疫情防控监测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为进一步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安全有序进行,该局对全县医疗器械类防疫物资开展地毯式质量排查,尤其对学校周边、大型商超、集贸地、学校医务室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高频次排查,查看文化用品店、饰品店、大型商超等场所是否存在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类防疫物资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现场指导规范,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经营企业履行好进货查验,确保做到明码标价销售。要求各校医务室人员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按照规定规范使用医疗器械行为,确保校园内用药用械安全。


  针对经营检测试剂、防护服、医用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类医疗器械企业,该局加重点检查企业购进的医疗器械类防疫物资进货来源渠道是否合法;购销存记录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过期、失效、无合格证明文件类的产品;产品相关资质是否合法有效等相关内容,督促监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筑牢医疗器械类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底线。


  同时,该局研究制定《药店疫情防控8个“怎么办”》,要求药店张贴在显著位置,提高疫情防控有效应对能力;对全县药店常态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查看是否严格落实顾客进店佩戴口罩、测体温、查验“两码”及核酸检测、“二米线”销售等防控措施;是否登记发热、干咳、流涕等“十大症状”的顾客,采取相应隔离措施并上报社区。针对“一退两抗”药品,该局督促药店严格使用销售监测系统做好购药人员登记,对于60周岁以上无智能手机的老人购药进行纸质登记;检查药店是否与社区建立无障碍的纸质销售数据报送途径,是否存在未核查“两码”,就向非60周岁以上无智能手机人员销售“一退两抗”药品行为。此外,要求药店负责人及从业人员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涉及药店的相关要求,熟练掌握社区联系方式并与社区建立无障碍联系、“发现发热人员或异常人员的隔离处置流程”“药店疫情防控消毒工作指南”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各药店“哨点”作用,落实药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营造安全有序的药品经营使用环境。(叶阳欢)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