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皮肤干燥状况百出?润肤养颜这样吃

  • 2022-09-07 15:50
  • 作者:李津
  • 来源:广州日报网

  秋风送爽,一连好几天的晴朗天气让人惬意。


  不过,虽然暑湿的烦扰越来越少,但秋季的干燥也日渐加重,首先受到考验的就是皮肤。比如手肘、嘴唇、脸颊等部位有紧绷感,甚至还有脱皮、瘙痒的迹象。


  秋季皮肤问题高发,其中很多都与“吃”相关。如果吃得不对,不但皮肤会喊“渴”,加速皮肤衰老,甚至可能诱发难以断根的皮肤病。


  懂养生的人,都知道要顺应节气调整食疗重点,护肤也不例外~


  为什么一到秋天皮肤就容易干燥?


  这是因为秋季早晚温差大,空气干燥,气候的变化直接导致皮肤表面的皮脂腺与汗腺分泌减少,皮肤角质层水分减少,所以会感觉皮肤干燥、紧绷、脱皮等。


  从中医的角度看,秋燥伤人,耗伤津液,故见皮肤干燥、口鼻黏膜干燥、干咳等症状,内调应以滋养润燥为主。


  因此,入秋后建议适当多吃一点有生津润燥、益气补血、甘润养肺作用的食物和药材,可以改善皮肤干燥,还能润肤养颜,如:人参、沙参、百合、大枣、山药、枸杞子、松子仁、麦冬、灵芝、胡萝卜、核桃、银耳、蜂蜜、雪梨、黑芝麻、鸭肉等;同时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煎炸食物,保证摄入足够的水分。


  滋养润燥汤方收好:


  西洋参乌鸡汤


  材料:乌鸡500克,西洋参3克,枸杞子15克,麦冬10克,红枣5枚,生姜2片。


  做法:乌鸡洗净,放入锅中煮开,撇去浮沫后将鸡肉切块,放进砂锅,再放入西洋参、姜片、红枣和枸杞、麦冬,倒入适量水,煲一个半小时后调味食用。


  点评:补气养血、滋阴清热。特别适合于秋季皮肤干燥,兼有虚热的表现,如心烦不眠、口渴咽干、手足心热等。


  黄精熟地排骨汤


  材料:黄精20克,熟地黄20克,排骨250克。


  做法:排骨洗净,焯水备用;黄精、熟地洗净,先用适量清水泡20分钟左右;加入排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煲1小时,加少许盐即可。


  点评:有助于改善皮肤干燥起皱的问题。


  沙参玉竹瘦肉汤


  材料:瘦肉500克,沙参30克,玉竹30克,无花果6个,百合20克,雪梨1个。


  做法:瘦肉洗净切块,焯水去沫。雪梨洗净、去芯,切块备用。将沙参、玉竹、无花果、百合洗净,放入瘦肉、雪梨,加适量清水,大火煮15分钟后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最后调味即可。


  点评:清肺益胃、生津养颜,适合秋季干燥天饮用。


  绿豆百合汤


  做法:将30克绿豆和30克百合加适量水,炖至熟烂即可,可放入适量白糖调味。


  点评:绿豆清热解毒、清肝降火;百合滋阴润燥、凉血清热。此汤适合亚急性湿疹患者食疗服用。


  独脚金谷麦芽汤


  做法:独脚金5~10克,谷麦芽15克、瘦肉若干,同煲。


  点评:健脾消滞,适用于皮肤疾患伴有脾虚食滞患者。


  百合薏米粥


  做法:薏苡仁50克,鲜百合100克,同煲。


  点评:清热除湿润燥。适用于皮肤红肿瘙痒、干燥或者渗液、口干口苦等湿热等情况。


  秋季三类皮肤问题高发


  多与“吃”息息相关


  除了皮肤干燥的问题,一些人在这个时节还容易被恼人的皮肤病“缠”上,甚至反复发作难断根,原因很可能也出在“吃”上。


  荨麻疹:


  误食异体蛋白质风险高


  异体蛋白,指的是非人体组成的外源蛋白,比如蛋品、花生、牛奶、黄豆、小麦等,都是常见的异性蛋白过敏原。


  当人们吃到异体蛋白质或其他能够诱发急性荨麻疹的食物,或者入秋后进补过量,易引起消化系统负担过重,消化不彻底,大分子物质、特别是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肽类物质就会通过肠道进入体内诱发急性荨麻疹。若不做好“戒口”工作,荨麻疹可反复发作,甚至演变为慢性。


  痤疮:


  油腻“重口味”是祸首


  痤疮可由内分泌失调、皮肤“出油”旺盛、毛囊口皮肤过度角化、皮肤感染等原因引起。


  秋冬季,人们爱吃油腻性食物、高盐食物以及含糖高的甜食,这类食物能够刺激皮脂腺肥大、增生,分泌大量皮脂,而大量皮脂排泄不畅,堵塞于毛孔中,就容易诱发痤疮了。


  脂溢性皮炎:


  嗜油腻、饮酒易“出油”


  脂溢性皮炎好发于头皮、脸部、胸背等处,得了脂溢性皮炎通常会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皮肤出油、皮屑增多,还有糜烂结痂等症状。


  吃偏油腻的食物、饮酒、维生素B缺乏,这些情况容易引起皮肤“出油”,从而增加患脂溢性皮炎的几率。


  小贴士:


  不想皮肤受累?饮食要点记好!


  皮肤遭遇急性问题,医生往往建议“清淡饮食”。不过,清淡饮食可不是简单的白粥青菜,它也是有讲究的,主要包括:


  1.多喝水、多进食蔬菜水果,可适当高蛋白饮食,维持皮肤正常新陈代谢。每天盐分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过咸过甜都会加速皮肤衰老。


  2.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B2、B6、E等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胡萝卜、蛋黄、南瓜、土豆、卷心菜、芝麻油、菜籽油等。


  3.不酗酒、忌食辛辣刺激性、油腻性食物。其中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辣椒、胡椒面、芥末、生葱、生蒜、白酒等。油腻食物主要是指油脂类、煎炸类食品。


  4.过敏体质的朋友应远离刺激性食物,这类食物易引起过敏,比如海鲜、牛羊肉、鲤鱼、鸭、鹅、榴莲、菠萝、芒果、香菇、竹笋等。


  除了要吃对


  秋季护肤还有四要点


  护肤光靠吃是不够的,日常生活中的保养和护理也很关键,这几个方面要做好:


  清洁皮肤:


  可选择有清洁力但温和不刺激的氨基酸类洁面乳;洗脸用温水或冷水;洗澡水温适宜控制在37℃左右,洗澡时间15分钟内,可选择具有保湿性的沐浴露,洗澡后涂抹润肤露,如凡士林、维生素E乳等。


  注重保湿:


  入秋后,皮肤补水保湿尤为重要,建议选用保湿润肤类的护肤品,如玻尿酸、鱼肝油、尿素霜等。敏感肌可选用安全性较高的医用护肤品。


  注意防晒:


  秋天紫外线依然较强,日常户外活动,也建议做好防晒,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或涂防晒霜等,秋冬的日常防晒级别可以略略降低,比如用SPF为15?PA值为+或++。


  适当增湿:


  立秋后,南方地区的高温天还未结束,但干燥却可能提早来到,如果室温不高,尤其是晚上,尽量少开空调,避免加速人体的水分蒸发。如果要开空调,建议在室内放置一小盆水或开启加湿器,避免睡醒后皮肤、口腔过于干燥。(李津)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