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迈博“感冒”是个体差异,还是冬天来了?

  • 2022-09-09 09:47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一则生物制药企业停工停产的消息在业内流传:上海百迈博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迈博)发布通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自2022年8月26日18:30分起,除了维持公司基本运营的必要人员外,其他员工待岗,生产线关闭,公司停工停产6个月。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业内人士认为,百迈博停工、停产是创新药“内卷”的恶果;还有人认为,这意味着生物制药的“冬天”逐步来临。一家企业的停工、停产是否真的意味着生物制药的“冬天”真的来了?


百迈博停工、停产通知

百迈博停工、停产通知


  一年前曾拿下亿元大单


  百迈博并不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Wind数据库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5.2亿元,主营业务为医药和生物技术产品服务、自有技术转让等。公开资料显示,百迈博是港股上市企业迈博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博药业)的关联企业,由迈博药业控股股东的直系家庭成员最终控制。


百迈博与迈博药业互为关联企业

百迈博与迈博药业互为关联企业


  百迈博是迈博药业重要的专利授权及研发服务提供商,参与了迈博药业2019年通过18A政策在港股的重组上市,并在此后拿到了迈博药业一系列的合同。迈博药业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2019年分别就临床研发业务向百迈博支付了267.5万元、1138.1万元,并支付了临床研发预付款508.5万元、2200.1万元。同时,迈博药业的孙公司晟珩生物在2020年、2019年共向百迈博支付了近900多万元的场地租赁费。


  2021年3月,在停工停产的前一年,百迈博还与迈博药业就CMAB807(地诺单抗生物类似药)达成了两项总价超过1亿元的合作协议。迈博药业公告显示,子公司泰州药业将以7000万元的价格收购百迈博的CMAB807的相关权益。同时,为了保证该药物临床试验的连续性,避免产生额外成本及临床试验周期延长,泰州药业还委托百迈博继续完成CMAB807的三期临床试验及药物的开发制造。为此,泰州药业将按约定报销CMAB807的临床试验费用,并根据协议为百迈博的CDMO服务分5期支付4800万元及不超过500万元的额外费用。


  迈博药业2022年中报显示,迈博药业已向百迈博支付了CMAB807的知识产权许可引入费6603.8万元,临床业务及其他开支800余万元,合计超7400万元。


  关联公司财务状况日益紧张


  作为百迈博的重要客户及关联公司,迈博药业财务数据表现并不理想,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迈博药业有3款核心产品,分别为CMAB007(奥马珠单抗生物类似药)、CMAB009(西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和CMAB008(英夫利昔单抗生物类似药)。目前只有CMAB008(商品名:类停)于2021年7月获批上市,被批准用于成人溃疡性结肠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治疗。然而,该款生物类似药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智慧芽全球新药情报库显示,除了英夫利西单抗原研药物“类克”外,海正药业与嘉和生物的英夫利西单抗生物类似药“安佰特”“佳佑健”也分别于2021年9月、2022年2月获批上市。迈博药业2022年上半年的药品销售单项收入仅为420万元,公司上半年共计亏损1.17亿元。


  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还在一年内持续攀升。Wind数据库显示,迈博药业的资产负债率从2021年年中的24.11%迅速攀升至2022年年中的47.56%。


  收支失调、负债增加也导致迈博药业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公司现金及其等价物从2019年上市之初的10.09亿元持续萎缩至2022年中的0.8亿元。迈博药业的速动比率(速动比率是速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常用于衡量企业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也在进一步下降,从2019年上市之初的4.59持续下降至2022年年中的1.01,低于同期港股生物制品企业的中位数4.63。


  经营承压使得投资者的信心消减,迈博药业股票价格从发行价1.5港元每股持续跌近日的0.5港元每股,跌幅超6成。同时,公司股票换手率长期保持在0.1%以下,部分交易日甚至“零”交易,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再融资的可能性较低。


  这样经营状况也使得迈博药业无力再给百迈博输血,迈博药业2022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迈博药业约有4717万元的应付款项尚未支付给百迈博。


2022年年中迈博药业相关款项支付信息

2022年年中迈博药业相关款项支付信息


  谈“寒冬到来”为时尚早


  百迈博停工、停产到底是个案,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Wind数据库显示,截至8月底,2022年A股新上市医药企业共34家,和2021年同期的38家相比,数量上未出现明显下滑,且上市的34家医药企业中,近7成公司的股价上市首日收涨。动脉橙产业智库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整体投融资规模约为59亿美元,虽较2021年同期虽有下滑,但仍处于历史次高点,和2017年同期投融资规模不足10亿美元相比,从资本市场上来看,现在还算不上是生物医药领域的“寒冬”。


  此外,A股50多家生物制药企业也呈现出更强的韧性。生物制药企业资产负债率的中位数从2019年的27.44%逐渐下降到2021年的17.64%。上市生物制品企业短期偿债能力逐渐增强,Wind数据库显示,生物制品企业速动比率的中位数从2019年的2.7逐渐上升至2021年的3.7,这意味着,至少有一半以上的A股生物制药企业的现金资产或可迅速转换成为现金的资产能够偿付目前公司3.7倍的流动负债,生物制药企业偿债能力更强,抗风险能力也随之提升。


  医药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产品与经营能力的竞争。虽然迈博药业的类停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而销量不佳,但公司仍利用自身抗体类药物的产业化能力,积极拓展CDMO业务来满足市场需求,2022年上半年公司CDMO业务确认收入2111万元,取得药品销售收入的5倍。(冯玉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