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解难 国家药监局获赞

  • 2022-09-23 13:47
  • 作者:闫若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国家药监局收到了一份诚意满满的礼物——由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东方美谷产业促进中心以及伽蓝集团等协会和企业联合送出的一面锦旗。“勤政高效护航企业,尽职尽责纾困解难”,锦旗上的这16个字表达出企业对疫情防控期间化妆品监管弹性政策的感谢。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于今年5月1日前补充填报产品执行标准等相关资料、提交产品功效宣称依据摘要。但今年3月以来,上海等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妆品企业被迫停产停业,遇到了产品注册备案资料无法盖章、纸质材料无法寄递、新法规相关要求无法按时落实等困难。


  “当时正值落实化妆品新法规和疫情防控的叠加期,企业难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相关工作。未能按期完成信息补录的产品或将面临被注销的风险,大家都非常着急。”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回忆道。


  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挑战后,为帮助企业适应新法规实施和应对疫情,4月下旬,上海市药监局向国家药监局报送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相关事宜的请示》。国家药监局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效推动采取柔性监管措施。


  4月2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有关事项的复函》(以下简称《复函》)。《复函》明确,可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适当放宽相关化妆品补充上传产品功效宣称依据摘要等的时限要求,以及可采取“容缺受理”措施,先行接受相关复印件或电子版文件,待疫情结束后再按要求补充提交相关资料原件。


  《复函》无异于一场“及时雨”,一经发布就获得了行业广泛称赞。“这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体现了监管部门特事特办的监管温度。”金坚表示。


  根据《复函》内容,上海市药监局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化妆品注册备案和生产有关事宜的通告》,从化妆品注册延续、备案受理、落实新规、生产许可、复工复产等方面细化相关举措,支持企业平稳渡过新旧法规交替期,《复函》给予的政策快速落地。


  通过合理的过渡期政策调整,上海市的化妆品企业获得了适当的缓冲,切实获益。上海家化股份联合有限公司由于产品补录信息期限得以顺延,避免了约500余万元的库存物料损失;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顺利申请顺延了1000余款产品的信息补录;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在《复函》发布后,容缺完成了157款进口化妆品备案相关业务……据上海市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政策已帮助260家化妆品企业纾解了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化妆品注册备案和生产问题,科学有序地推进化妆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为了表达对国家药监局在特殊时期与企业并肩作战、共克时艰的感谢,上海市多家化妆品企业以及行业协会联合制作了这面锦旗。锦旗之中饱含着行业企业的感谢,承载着监管部门的担当作为。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表示,后续将在助力行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同时,继续加强社会监督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公众用妆安全。(闫若瑜)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